美國對中國精準出擊

2017-07-01 12:53
 
美軍於南海巡邏的斯托克達爾驅逐艦DDG-106型(USS Stockdale )。截圖取自:美國海軍
美軍於南海巡邏的斯托克達爾驅逐艦DDG-106型(USS Stockdale )。截圖取自:美國海軍

在「七一」中共96週年黨慶與香港淪陷20週年前夕,美國向中國發射兩枚「飛彈」,這兩枚飛彈雖然還沒有造成傷亡,然而它的威力,大過川習會時美國向敘利亞政府軍發射的巡弋飛彈。

這兩枚飛彈:

一是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於6月28日完成《2018國防授權法案》審議,同時通過一項涉台條款,同意美國軍艦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並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方提出的軍艦進港要求。

尤其後者「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方提出的軍艦進港要求」非常重要:第一,不必白宮同意或國會討論,美艦隨時應邀可以進駐台灣,這就做到「兵貴神速」,擺脫官僚程序。第二,不論是北京攻打台灣,或者中國第五縱隊在台灣鬧事,美軍都可以在第一時間開來台灣,確保台灣的安全。

另外一枚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證實,6月29日將軍售台灣的通知書送交國會,金額高達14.2億美元(約台幣433億),議員將有30天的時間可以否決,目前美國國會議員不但普遍支持此交易,而且一直催促川普政府儘速推行。

這不但是川普給中共黨慶與中國霸占香港的賀禮,也提前向中共19大報喜。這兩枚「飛彈」對中美關係會產生什麼影響,對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會產生什麼影響,都非常非常的令人關注。

中國外交部6月29日舉行命題吹風會,報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結束訪港行程後,將展開歐洲之旅,7月3至4日先到俄羅斯作國事訪問,再轉抵德國於4至6日展開國事訪問,7至8日出席在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美正協調安排G20期間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晤。

這是習近平在凌駕香港後,春風得意馬蹄疾,大展外交雄風來重振他敗壞的外交路線。除了這次可能的短暫川習會,中國早就表示今年川普將訪問中國舉行的第二次川習會。一般估計這會在中共19大前,以顯示習近平已經籠絡住川普,以鞏固他在黨內的核心地位。現在美國的這兩枚“飛彈”會不會打亂川習會的部署?

美國這兩項宣佈,中國外交部表示了「嚴正交涉」;最有意思的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罵美國「屢教不改」,「但是我們要繼續教下去」,不敢翻臉,充分顯示紙老虎本質。

未來將是川習會是否照常舉行?如果照常,就表示中國默認美國的做法,即使所謂的嚴正交涉或者阿Q式精神勝利的自認為是美國的教師爺,那也只是裝腔作勢糊弄國內的「義和團」;如果敢於與美國撕破臉,習近平在19大會不會受到黨內的猛烈攻擊,表明他沒有能力處理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甚至把國家安全置於危險境地,這樣一來,他是不是該鞠躬下台?

川普盛讚習近平是「好人」,「好人」就做到底吧,與川普密切合作,聽川普的話,共享和平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