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者家屬:香港「回歸」20年,已進入當年台灣228前社會狀態

 2017-07-01 17:03  民報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潘信行提醒,回歸以後也只有短短二十年,現在整個香港無論政治、經濟、社會,都已經進入當時台灣發生二二八那種社會狀態」(照片非當事人)。圖/張家銘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潘信行提醒,回歸以後也只有短短二十年,現在整個香港無論政治、經濟、社會,都已經進入當時台灣發生二二八那種社會狀態」(照片非當事人)。圖/張家銘

今(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二二八受難者潘木枝議員之子潘信行表示,回歸以後也只有短短二十年,現在整個香港無論政治、經濟、社會,都已經進入當時台灣發生二二八那種社會狀態」。

「台灣和香港有很多雷同」、「非常諷刺的對照」,潘信行憂心表示,站在受難者家屬立場,他實在非常不願意再看到不幸。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則提醒此一展覽意義,就是要提醒大家記取歷史教訓,「今日香港的狀況,絕不容許明天在台灣發生」。

「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228與香港主題特展」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幕。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前會長周振才牙醫師、「北征」導演陳耀成,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夫婦,以及新加坡海峽時報評論員程翔等人出席。

潘信行發言時表示,回顧歷史,過去一百多年台灣和香港之間有非常多的雷同,像租借、割讓、殖民、回歸、所謂光復等等,差不多經歷過同樣過程,今天七月一日剛好是很特殊的日子,特別邀請香港和台灣的菁英座談,感謝二二八基金會的用心。

他指出,香港和台灣之間非常諷刺的對照,在70年前當時台灣所謂「光復」的時候,人民從報紙上所寫的「萬人空巷、歡聲雷動」、「祥瑞人間,萬眾歡騰」,1997年港媒也是「香港回歸祖國,舉國歡慶」,「這不是一樣的嗎?可是不幸,在所謂台灣光復不到一年四個月,就發生了二二八大屠殺」。

「對照到香港,回歸以後也只有短短二十年,現在整個香港無論政治、經濟、社會,都已經進入當時台灣發生二二八那種社會狀態」,潘信行說,他不敢預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但心裏是憂心的。「站在二二八受難家屬的立場,我實在非常不願意再看到有任何的不幸、悲慘,發生在我們能看到的這些地方」。

潘信行最後表示,他希望能為港台兩地的將來能做一點貢獻。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說,24年前她和林保華賣掉房子,舉家搬離香港。今天她心情特別沉重,也要呼籲,不管香港或台灣,團結才能抗共。

「香港淪陷20年,心情特別沉重」,楊月清也向記者表示,當年在港沒人敢提獨立,但今日支持香港本土和獨立的年青人己超過四成,令人鼓舞!或者保守的港人一時無法接受,但「中國越醜化打壓,越多年輕人會支持獨立」! 泛民、自決派應該理解包容將港獨視為整體爭取民主的一部份,團結抗共,香港才有希望!

楊月清認為,中共醜化打壓,使香港年輕人更支持港獨。圖/張家銘

因為去年九月赴港為自決、港獨派助選,而被左報、文滙報、大公報點名批駡,楊月清對此表示,她們夫婦在港爭取四十年,等不到民主,原來中國這麼害怕,只想侵略霸凌全世界,而不願與普世價值接軌,「令人遺憾」!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今年是解嚴30週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也是香港主權被中國接管20週年,這20年大家看到香港的人權持續在流失、人權不斷被公權力侵害。

薛化元說明,展覽圖片設計第一層是今日之香港,後面對照的是1947年的二二八,如果要記取歷史的教訓,那就是「今日香港的狀況,絕不容許明天在台灣發生」、「台灣的明日絕對不可以出現今天香港的情況」,他當然更期待香港的自由人權早日回復過去的水準,並且進一步發展。

薛化元盼展覽能提醒大家記取歷史教訓。圖/張家銘

二二八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辰峰說明,這次的特展美術設計將「台灣」與「香港」結合成一個字,他認為這個字要念成「共生」,也念成「覺醒」,台灣與香港要共生,才有未來,也要覺醒。

「你慶祝回歸,我從二二八告訴你真相」,主辦單位指出,這個展覽採「借古喻今」的方式,藉由取樣228發生前後「民報」的新聞及1997年香港「回歸」後近期香港社會相類似的新聞,以裝置的手法與圖像式思維展開交互參照,期能啟動對兩地之未來發展具前瞻性且有意義的思考。

主辦單位明(2)日下午播映紀錄片「撐傘」,並邀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導演陳耀成、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座談;8月5日將播映劇情片「紫荊」,邀請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來台座談。


「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228與香港主題特展」盼以當年賤貼、對照剪報史料、意像,詮釋台灣、香港是「覺醒」,也是「共生」。圖/張家銘

----------------------

香港導演陳耀成:一國越來越強 兩制越來越小


2017-07-02  自由時報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七月一日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港閱兵,諸多民主派人士事前均因抗議被捕,香港導演陳耀成昨日出席「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時受訪表示,現階段許多四十歲以下香港年輕人,殷切期盼香港能有自治的機會。

  • ▲香港導演陳耀成受訪表示,現階段許多四十歲以下香港年輕人,殷切期盼香港能有自治的機會。圖為今年香港「七一遊行」,雨傘運動學生要角、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表演說。(法新社)

    ▲香港導演陳耀成受訪表示,現階段許多四十歲以下香港年輕人,殷切期盼香港能有自治的機會。圖為今年香港「七一遊行」,雨傘運動學生要角、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表演說。(法新社)

曾拍攝香港移交紀錄片《北征》的陳耀成認為,不是所有香港年輕人都主張香港獨立,但絕大部分都要求香港必須自治,這是最基本及現實的要求,在中國統治下,港獨目前算是不太現實的看法,對港獨的訴求,近來官方壓抑姿態更為強烈,已讓許多年輕人想法趨近現實一點。

陳耀成指出,香港回歸廿週年,香港人普遍希望能選出自己的特首,而不是由北京當局的屬意人選管理香港,尤其本土派人士幾乎抱持此想法。

「一國越來越強,兩制越來越小!」陳提及,香港「一國兩制」現在看來難以實現、逐漸弱化,爭取兩制及更大獨立自主,已變成港人所要追求的目標,當然也包含「香港獨立」,港獨是年輕人訴求中最強烈的一項。

今年適逢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台灣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昨展出「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

資深政論家林保華提醒,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時,殺了一堆台灣本土菁英,香港搞民主運動時須相當謹慎,才不會在習近平極端統治下,一次就全部犧牲,也要避免香港經濟全被中國掌握,否則獨立運動難以成功,只能在高潮與低潮之間擺盪。

「台灣過去的痛苦,香港正在承受,香港的現況,再度提醒台灣,毋忘過往!」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後,發生諸多亂象,與台灣一九四七年爆發二二八事件有點雷同,皆是「人權」價值被外來政權所戕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