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基金會辦香港特展 記取歷史教訓

發稿時間:2017/07/01 13:03

最新更新:2017/07/01 13:42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1日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
。展覽採「借古喻今」的方式,藉由取樣228發生前後
「民報」的新聞及1997年香港「回歸」後近期香港社會
相類似的新聞,以裝置的手法與圖像式思維展開交互參
照。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06年7月1日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1日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 。展覽採「借古喻今」的方式,藉由取樣228發生前後 「民報」的新聞及1997年香港「回歸」後近期香港社會 相類似的新聞,以裝置的手法與圖像式思維展開交互參 照。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06年7月1日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要記取歷史教訓,今日香港的狀況,絕不容許明天在台灣發生。

「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228與香港主題特展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幕。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北征」導演陳耀成、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等人出席。

潘信行指出,台灣與香港之間其實有非常多雷同,所謂台灣光復,不到1年4個月就發生二二八大屠殺,對照香港回歸,短短的20年,現在香港無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都已經進入70多年前、台灣發生二二八之前的社會動態,社會的狀況差不多已經呈現。
 

香港主權移交20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1日舉辦「
228與香港主題特展」,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要記
取歷史教訓。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06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0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1日舉辦「 228與香港主題特展」,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要記 取歷史教訓。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06年7月1日

潘信行說,他不敢預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可是他心裡是有憂心的;站在二二八受難家屬的立場,他實在非常不願意再看到有任何的不幸發生。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今年是解嚴30週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也是香港主權被中國接管20週年,這20年大家看到香港的人權持續在流失、人權不斷被公權力侵害。

薛化元指著展覽圖片設計,他說,第一層是今日之香港,後面對照的是1947年的二二八,如果要記取歷史的教訓,那就是「今日香港的狀況,絕不容許明天在台灣發生」、「台灣的明日絕對不可以出現今天香港的情況」,他當然更期待香港的自由人權早日回復過去的水準並且進一步發展。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說,1997年香港要回歸前,她們賣掉房子,舉家搬離香港,今天她心情特別沉重,也要呼籲,不管香港或台灣,團結才能抗共。
 

香港主權移交20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1日舉辦「
228與香港主題特展」,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要記
取歷史教訓。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06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0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1日舉辦「 228與香港主題特展」,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要記 取歷史教訓。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106年7月1日

二二八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辰峰說,這次的特展美術設計將「台灣」與「香港」結合成一個字,他認為這個字要念成「共生」,也念成「覺醒」,台灣與香港要共生,才有未來,也要覺醒。

主辦單位指出,這個展覽採「借古喻今」的方式,藉由取樣228發生前後「民報」的新聞及1997年香港「回歸」後近期香港社會相類似的新聞,以裝置的手法與圖像式思維展開交互參照,期能啟動對兩地之未來發展具前瞻性且有意義的思考。

主辦單位7月2日下午播映紀錄片「撐傘」,並邀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導演陳耀成、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座談;8月5日將播映劇情片「紫荊」,邀請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座談。1060701

----------------------

二二八基金會辦座談 談香港現狀(1) (圖)

二二八基金會辦座談 談香港現狀(2)

中央社 (2017-07-02 17:10)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2日在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座談,現場播放紀錄片「撐傘」,並邀請香港導演陳耀成(圖)等人與會對談,帶領民眾了解香港現狀。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7月2日


詳全文 二二八基金

回歸20年 《撑傘》導演:六四是香港228

 
蔡苡柔撰寫2017-07-01 07:49:43

台灣228國家紀念館7月1日舉辦為期兩天的228與香港主題特展“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主題講座活動邀請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前香港《文汇報》副總編輯、前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與“雨傘運動”紀錄片《撑傘》導演陳耀成,及《超級大國民》導演万仁出席。陳耀成表示,要把台灣228事件跟香港連結起來,他認為相当于六四事件對香港的影響,都是一种獨立的動力。程翔則自制指標分析香港回歸20年來的變化,他表示,香港回歸20年最大的失敗是分離主義的興起。

228與香港主題特展“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取樣228事件发生前后台灣《民報》的新聞和1997年香港回歸后,與228事件類似的社會新聞,用裝置藝術、圖像式的手法交互參照,作為中港台兩岸三地未來发展的參考。


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右)、《撑傘》導演陳耀成(中)及導演万仁(左)座談談台港未來(多維記者:蔡苡柔/攝)

《撑傘》導演陳耀成表示,曾經有人說“香港要獨立的話,要有像228的事件”,他認為如果要連結香港和228事件,就是六四事件。他表示在《撑傘》紀錄片中也可以看到六四運動對香港的影響很大,在八九民運后,香港人開始有了不安、并有移民潮,也開始產生“以前我感覺自己是中國人,六四后感覺自己是香港人”的改變。陳耀成認為六四對香港而言,跟台灣的228一樣,都是很大的一股能量。

《超級大國民》導演、台灣新浪潮重要導演万仁則反對陳耀成的觀點,他認為香港至今還沒发生與台灣228事件相比的事件,他認為228的事件是文化的冲突,但他表示香港社會的文化冲突再擴大,是有可能在未來发生類似228的事件。万仁也提到台港关系,從原先用“事不关己”的態度對待對方,到現在共同面對一中政策。台灣將香港的處境作為前視,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关系也會影響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看法。

曾于2005年在中國大陸被捕的前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則自制指標分析香港在回歸20周年以來政治面、經濟面、文化等各層面的改變,加總之后得到負分。他認為回歸20年來最大的失敗就是分離主義的興起,從1997年的“民主回歸”走到2017年的“獨立建國”,他雖然不太能接受香港年輕一輩的“港獨”思想,但對于他們抱持同情。他也指出從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時對澳門的表揚及在《基本法》執行20周年研討會上的講話,可以分析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現況的不滿,程翔認為香港未來三十年的发展不甚樂觀。

座談會中,綠營“台灣聯合國(United Nations,UN)、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宣達团”发言人曾琮愷現場提問,指出台灣連續11年,拜會美國的官員和智庫,但國際空間仍是屢遭中國打壓,但香港的國際空間應該會比台灣更好。程翔則說,台灣質疑一國,香港沒有質疑一國,所以兩地不同,因此無法給台灣建議。陳耀成則說,台灣除了要想是否接受一中,也要想是接受怎么樣程度的一中,香港也不是以國家的名義參與國際事務的。

(蔡苡柔 撰寫)

會辦座談 談香港現狀(2)-政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702/22890942.html

 

梁頌恆:香港守不住民主 中共是會騙人的


2017-07-0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年,被中國人大釋法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昨表示,香港情況變得越來越壞,民主、自由、法治,三權分立的概念,對中共而言都不允許,支持港獨是「沒有其他的選擇」;梁也提醒台灣人:「中共是會騙人的,不要相信」。

  •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昨播放紀錄片「撐傘」,並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右)、導演陳耀成(中)、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左)對談。(中央社)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昨播放紀錄片「撐傘」,並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右)、導演陳耀成(中)、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左)對談。(中央社)

二二八基金會昨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播放導演陳耀成記錄香港「雨傘運動」的紀錄片「撐傘」,並邀請梁頌恆、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進行座談。

香港是台灣「壞例子」

梁頌恆說,紀錄片中雨傘運動第七十九天港警、黑道對於佔領成員做出的行為,在前幾天都能看到,且更嚴重,黃之鋒等人一日當天發傳單時,也遭警察包圍,還有警察激動地說要「拔槍」,這些狀況都能看到香港不是太好。梁強調,有人希望香港能「維持現狀」,但香港現狀不好,不可能只維持現狀,在中共治理下,港人沒有辦法去守住民主、自由、法治和三權分立,因為這對中共而言,都是不允許的,「他不會放權力給你」;對台灣來說,香港是很好的「壞例子」,「中共是會騙人的,不要相信」。

對於港獨議題,林元輝說,獨立是不依賴別人,追求獨立本身就有道德性,若香港沒辦法民主回歸,將來可能就要思考獨立的問題。

 
 
 
二二八基金會辦座談 談香港現狀(1) (圖)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2日在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座談,現場播放紀錄片「撐傘」,並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右)、導演陳耀成(中)、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左)及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與會對談,帶領民眾了解香港現狀。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7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