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2017 15:56

No.564 節流更須開源,追求公義不是平均主義 [林保華]

極光製圖
 
年金改革在踉踉蹌蹌中終於在立法院過關了。即使利益集團的某些人不顧大局、只顧自己繼續鬧事,然而形勢已經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年金改革會傷害到某些人的利益,這是客觀事實。任何一個政府不是非不得已,不會這樣做,然而台灣的現實,必須這樣做。如果不這樣做,未來淪為希臘,會傷害更多人,甚至因為經濟問題而失去台灣的主權。何況,這以前的年金制度,的確有不公不義的地方。

那麼是不是台灣的年金制度將永遠如此水準,大家的退休金不可能再成長?那也不是。改革只是在現有情況下進一步實現社會公義,然而社會公義不等於低下收入的平均主義,未來要提高國民的年金收入,必須從根本上發展經濟,把餅做大,隨著GDP的大幅成長,大家的收入與年金也會水漲船高。這是政府未來的主要工作。
 
然而如果台灣的經濟陷於一潭死水的話,經濟不見成長,那麼現在的改革還不夠,必須繼續進一步撙節。所以在年金改革後,不論政府,還是資方,以及勞工,都要為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心力,而不是繼續無理性的抗爭,搞亂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秩序。這樣做,只能淪為國家與社會的罪人。
 
台灣過去的經濟成就,中小企業扮演火車頭的作用,他們對市場的敏感,轉身的靈活,視野的國際化,造就了小龍的地位。只是後來中國開放的磁吸效應,台商選擇最簡便的低成本而忽略轉型的重要,加上政府鼓勵西進的錯誤政策,導致這幾年的經濟停滯。如果在朝野努力下,逐步改變台灣的經濟處境,那麼台灣民眾對前景不應該感到悲觀。隨著前瞻計劃的修正通過,朝野也須審慎運用每一筆納稅人的資金,真的用在刀口上,最好讓一分錢發揮超過一分錢的作用。這點有賴全民的監督,除了防止浪費,還要防止華人社會的貪瀆歪風。
 
發展經濟也需要大量人才。然而人才與收入、年金也是分不開的,不能迷信「無私獻身」的神話,就是有,也不可能長久。因此政府、企業都必須制定合理的薪資與獎勵政策。
 
這次年金改革,「受傷」最大的是教授、研究員與政府首長。如果政府首長的薪資、年金太低,優秀人才就會湧入私人企業,留在政府裡的則是庸才。打擊肥貓不是打擊政府官員,而是退休後藏匿在國營事業不受監督而領取高薪的前政府官員。同樣,大學教授與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如果有特殊成就的,必須不吝給予相當的獎勵。
 
發展經濟也必須有勞資關係的和諧。對勞工的社福要有適當的保障,但也不應鼓吹階級鬥爭。政府處於仲裁地位而不是站在哪一方的問題。目前的一例一休動機值得肯定,但是條文過於僵化與繁瑣。既然要做出許許多多的解釋,何不乾脆修法?當時政府受到「左統」勞工組織每天攻擊的壓力而讓步太多,反而激起民怨。在目前年金改革與前瞻計劃基本過關的情況下,應該騰出手來,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不應死要面子,而須面對現實。政府到處滅火解釋的交易費用,顯然高於修法的短痛,尤其為了吸引國內外的進一步投資,林全更不應該做「拗相公」。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