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局勢關我們什麼事?

2017-07-12 15:46
 
從圖中可知,北韓彈道飛彈大浦洞1號射程已經涵蓋到台灣;大浦洞2號射程則涵蓋歐洲、澳洲大部分,以及美國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圖/Public Domain
從圖中可知,北韓彈道飛彈大浦洞1號射程已經涵蓋到台灣;大浦洞2號射程則涵蓋歐洲、澳洲大部分,以及美國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圖/Public Domain

今年3月,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大的美韓聯合軍演關鍵決斷行動中(Key Resolve),美方部屬戰略武器 B-1B 轟炸機、F-22、F-35、以及卡爾文森戰鬥群(USS Carl Vinson)於韓半島。當時多方揣測,由於美方精銳盡出,或藉由演習暗中進行斬首行動,亦或者是進行特戰行動,移除北韓核子設施。本月月初,隨著北韓自稱成功試射「火星14洲際飛彈」,北韓直接威脅美國本土的夢魘,已經更加接近事實。

考量北韓核能力、運載力,對美國來說,現階段其實已經到了最後底線。若不採取果斷行動終止北韓核設施,北韓的洲際飛彈發展,在下一階段,將可威脅美國西岸大城。

對中國來說,現階段北韓最大射程的彈道飛彈,已經可以完全覆蓋中國本土。若讓北韓繼續擴充其核武庫,北韓本身將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最嚴重的威脅。更不用說北韓是否拿核武作為制衡、威脅中國的叫板籌碼。

北韓之彈道飛彈能力核子威脅逐年升高  北韓核能力當量

(註:二戰投到廣島的小男孩原子彈為13KT)

北韓彈道飛彈投射能力

目前大浦洞2號可及美國阿拉斯加及關島。大浦洞1號以上可達台灣

接下來,我們要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們該有什麼準備?

中國及美國,特別是美國,都有動機在北韓第6次核子試驗,或者在其核子能力能夠投射到本土時,採取先制行動。但是什麼時候?怎麼樣的手段?現在尚無法斷定。但是不管如何,我國身處東亞,不可能置身事外。要先做最壞的假設,才能遇事不慌。比方說:

1. 金融財政:分別針對美國採取小規模打擊、斬首行動,以及美日韓採取大規模行動,甚至中國干涉時,對我國股匯市影響之評估。並要請相關基金,擬定進出場辦法。央行也須對之後匯率波動,事先準備。

2. 產業影響:政府相關智庫,宜先行研擬上述各種不同劇本中,對我國各產業的正負面影響表列。南韓與我國在許多產業,不僅是競爭,更是互補。必須先行評估,再研擬應對方案。

3. 重金屬、資源、能源、原物料波動:戰爭一定會影響原物料、能源的波動。我們的國營企業,特別是中油、台電,需要事先確保油源、天然氣等資源運送順暢。

4. 生化武器反制:北韓除了核武器,還有化學武器、生物武器。這些生化裝備都可以從邊界的傳統火砲、彈道飛彈投射。在平壤,生化保護措施基本上是家戶具備。萬一斬首失敗,北韓全面反擊,所有應付這種生化戰的補充品、後勤品,台灣是否要協助友邦投入產出?這也是必須納入考量的一點。

5. 人道救援:若有戰亂,糧食、醫藥等物資,必然需要快速協助。我方庫存為何?調動能力為何?皆需要統整數據、以利整合。

6. 對美日韓中聯繫:若北韓有變,對於美日韓等盟邦之運補、物流,我方可以主動先行預擬方案。這是我國與盟軍協調整合的一個機會,更需要保握。 對於中國,台灣也必須避免其誤判,相關機關也得事先溝通,找出一個對話管道。

7. 總統:北韓問題不在今年開始,也可能不會在今年結束。相關幕僚,應該先行擬定劇本,請總統預備。包含講稿、指令,絕對不可見機行事。若不預先準備,到時恐怕會無法應對快速的局勢變化。

最後,所有報告不要之乎者也,不要用一堆公文用語,把標準程序訂出來,一個字都不要廢話。寫得要清楚明瞭,讓士官、軍官、一般民眾,以及所有相關產業都能看得懂。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一個部會一本,各自玩各的。必須要統合資訊,確保國家領導人能夠做出最佳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