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017 13:43

No.567 反黨國課綱年輕人的傳承問題 [林保華]

林冠樺逝世二周念追思紀念(背板圖)
*林冠華逝世二週年追思紀念會影片紀錄
 
反黑箱課綱殉道者林冠華逝世兩週年,台灣基督教長老會、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在濟南教會舉辦《課綱與教育改革的反思---林冠華逝世二週年追思紀念會》。與會者不少,然而當年的參與者,也就是林冠華的戰友們來的並不多,讓我有些遺憾:這個傳承出了什麼問題?

兩年前反課綱運動後的10月,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的年會,就以太陽花與反課綱為中心內容,其專刊邀請我寫一篇文章,我就寫了《愛護我們的年輕人》一文,就是擔心缺乏歷練的他們,能否抵禦外界的誘惑,或者彼此不夠包容而難以把這些運動傳承下去。
 
我們老一輩,必然要比他們先離開這個世界,因此對年輕人寄以厚望,希望他們能夠把台灣的獨立建國事業傳承下去。反黑箱課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黑箱課綱實質上就是黨國課綱,正因為民主社會已經不容許黨國餘孽謬種流傳,他們才必然以黑箱手段隱蔽自己。反黑箱課綱正式把他們從暗角裡拉出來示眾,林冠華更是以身殉道,希望以此喚起台灣人的覺醒,尤其是年輕人的覺醒。
 
不論太陽花還是反黑箱課綱,當時都是風起雲湧,社團蓬勃,事後回歸平靜,社團凋零,似乎都是社會運動難逃的規律,誰能堅持最久,這個社團必然是比較成熟、經過考驗,其領導人也將成為未來社會運動的領袖。
 
反黑箱課綱第二年,實現政黨輪替,教育部門進行了改革。然而似乎未盡人意。這裡有兩種情況:第一,黨國教育長達一個甲子,其流毒豈是一年、兩年可以肅清的?編寫新課綱者本身也是黨國教育的受害者,因此編出來的不一定十全十美,何況還有許多單純的技術問題也需要解決。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不能操之過急。第二,公務員的怠惰,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也會拖慢改革的進度,這需要各級主管鞭策。而這,還都需要體制外公民團體嚴加督促。
 
然而這些敏銳而富有朝氣的年輕人團體還有多少在運作呢?難道還要靠「老夥仔」來改革?
 
這情況不止是台灣。香港反國教的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也一度擁有很高的民望,街頭募款名列第一,也逼迫特區政府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協。然而在他們組織眾志參與立法會選舉,沒有把「種子」留在中學裡,結果現在特區政府反撲,重新實行國教,而且更加不堪,然而中學生裡已經沒有反擊之力。後起的「學生動源」還沒有達到學民思潮的影響力,非常可惜,雖然我相信,未來的「學生動源」會比學民思潮更加本土化,然而畢竟中間有點斷層,從而削弱目前的戰鬥力。
 
有鑑於此,我還希望這些年輕朋友不要灰心,學習史明前輩的堅韌精神;對不同意見發揚多元包容的精神,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團結起來。也須有堅強的意志,抵禦外界的各種誘惑與侵蝕,堅定改革精神,發揮監督作用,現在協助本土政權在崎嶇道路上邁向建立正常國家的目標,將來則是以你們為主體奮勇前進了。教育事業是「先入為主」的事業,我們萬萬不可忽視,尤其面對中共無孔不入的統戰與媒體逐漸赤化的時候。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綱 林冠華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