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香港未來悲觀!林榮基:中國現在對港態度 就是未來對台態度

 2017-08-05 15:47  民報
 
銅鑼灣書店前任店長林榮基來台參加「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主題座談會。圖/張家銘
銅鑼灣書店前任店長林榮基來台參加「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主題座談會。圖/張家銘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今(5)日出席「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主題座談會,現場也放映香港雨傘運動紀錄片《撐傘》,林榮基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中國的管理手段越來越嚴,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何處理香港,就是未來處理台灣的態度。

林榮基受訪時表示,他對香港未來是悲觀的,習近平接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是香港變化最大的時期,說50年不變,現在20年就已經變了非常多,現在北京政府甚至允許中國執法機關到香港,九龍半島的高鐵是第一期的試驗,第二期到香港半島,「一地兩檢」的政策下,未來中國在香港的管理範圍只會越來越大。

林榮基認為,中國對香港的管理手段越來越嚴,習近平現在如何處理香港,就是未來處理台灣的態度。現在香港新政府上任,中國的第6次釋法就是關於第23條,要限縮港人的言論自由,談到港獨、藏獨、台獨等話題就違反國家安全條例,這是現在最麻煩,也是香港人最擔心的。

談起回歸的這20年,林榮基感慨表示,在英國殖民時期,英國至少還將普世價值帶給香港,香港人擁有民權自由,雖然很多人批評香港在英國統治下沒有民主,但至少統治香港的英國政權是選舉出來的,香港雖然不是直接民主,至少是間接的,中國的政權甚至不是通過民主選舉,是不合法的政權,林榮基批評,「這樣的政權有什麼資格管理香港或台灣?毫無道理」。

林榮基(左)和林保華對談。圖/張家銘

與談的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表示,現在的香港比起以前,更常看到中國軍隊的身影,以前都說一國兩制,大家可能以為中國共產黨會把香港一國兩制做好,作為台灣的範本,但台灣要注意的是,現在知道好大喜功的習近平,不可能真的是一國兩制,台灣會變成和中國「一國一制」,想要抓什麼人、殺什麼人都隨便政府,台灣必須要有警覺。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表示,大多數香港人倒不是因為政治因素,而是因太多的中國人湧進香港,嚴重影響港人的日常生活,包括買不到衛生紙、馬桶蓋,原本的小吃、雜貨店都因過多的中國觀光客而消失,重要市區道路上全是賣金子的銀樓,令港人反感,台灣未來恐會步上香港的道路,中國已在不知不覺中大舉入侵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