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的「人禍」

2017-08-18 08:02
 
815台灣大停電,不但是民生問題,而且是國安問題。圖/民報資料庫,張良一 攝
815台灣大停電,不但是民生問題,而且是國安問題。圖/民報資料庫,張良一 攝

815台灣大停電,不但是民生問題,而且是國安問題。如果因為簡單一個疏忽就可以全台大停電,那中國只要收買一、兩個共諜就可以癱瘓全台灣了,那麼台灣每年百億美元的軍費是不是就白白浪費掉了,還需要整軍經武嗎?

十幾年前,一位台灣老名嘴在中共軍情部門為背景的鳳凰衛視的節目中,就建議共軍只要用飛彈射向台灣的發電廠,就可以癱瘓台灣而輕取之。如果運用共諜,不是更省事?由於共諜無孔不入,因此調查這件事情,一定要帶著國安觀念來查;堵塞這個漏洞,也必須以國安為重來堵塞。

國營企業要享特權也要負責任

現在停電原因還沒有完全清楚,然而不論是中油還是台電,都是國營事業。台灣的國營事業享有壟斷或半壟斷的特權,既然是鐵飯碗,也就必須有鐵肩膀,而不是任人享用的嫩肩。因此出現這種事情,政府當然要負重要責任,相關企業的負責人也需承擔責任。

台灣每次政黨輪替,不但是政府部門的人事輪替,也是國營事業董座、總座的人事輪替,後者甚至更為熱門,因為不但資源豐富,而且比較難於被監督,所以淪為肥貓的安樂窩。民進黨第二次執政,必須對此進行改革,必須加強責任意識,過高的薪資要加以刪減,以改變人民的觀感。

國營事業出現的這次停電「人禍」,有兩個基本方面:

第一,長期供電、輸電系統的結構問題。例如電源太過集中,這不是現任政府的問題,以此攻擊現任政府是別有用心的,可是現政府有責任逐步解決這個問題。然而「鐵飯碗」很容易造成這方面的怠惰,不求有功,只求無過。

第二,操作上的錯誤是無意還是有意?如果是無意,為何沒有幾道保險裝置以防止這類意外?如果是有意,是因為僅僅對現實不滿,例如對年金改革或非核的不滿,還是中國的第五縱隊的實戰演練?在這裡,「人民」與「敵人」的界限必須嚴格分清,然而因為目前台灣的現實環境,必須朝這方面進行調查。

台電的問題長期引發社會的不滿,因此曾經有人放話威脅要讓全台灣停電,所以任何停電事故,都會引發「有意」的揣測,這不能怪民眾,而是要怪放話人。希望從國家與人民的利益出發,大家共同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國營企業要落實改革

台電與中油都是國營事業,根本出路在於進行民營化的改革,進行「小政府,大社會」的改革,然而目前這個條件在台灣尚未成熟:

第一,黨國體制與黨國要員勢力還很強大,例如台灣的所謂「金融幫」、「交通幫」等,民營很容易仍被他們掌控,猶如中國目前的所謂「民企」。

第二,中國正在開足馬力吞噬台灣,台灣重要的企業由政府控制,可以更好避免被中國滲透。當然,這是真正的由台灣派的國家控制,而不是表面上的換湯不換藥,這點,不管是政府的相關部門,還是國營事業的管理階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在專業管理的同時,還必須有敏感的政治意識,否則就是不適任。

目前,例如中華電信正在努力改善經營,華航也正視面對的問題。希望在蔡英文任內,至少國營事業能給人一個嶄新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