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2,2017 15:58

No.570 滴水不漏的維安,漏在哪裡? [林保華]

2017世大運在台灣台北舉行開幕-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巫清潭提供
 
世大運的維安號稱滴水不漏,還有外國支援,最後還是漏了。因為不是外國恐怖分子入侵,而是台灣國內的準恐怖分子出來鬧事。是台灣內部出的問題,不是外部。
 
五六千名的警察竟然擋不住上百名的反年改暴徒,問題又出在哪裡?

其實蔡英文執政後所出現的多場抗議行動,警方的處置非常溫和,與馬英九時代對待我們的手段截然相反。
 
2015年馬英九飛新加坡的馬習會從事賣國活動,我們在松山機場附近路邊的和平抗議行動就被警方驅趕,我還挨打,後來還被拘押超過15小時,險些還被起訴。可是反年改暴徒的騷亂,多次使用綠營民眾從來沒有使用過的暴力與煙幕彈,可是警方始終非常溫良恭儉讓,也未見他們使用防爆裝備,包括這次世大運。
 
世大運前,反年改暴徒已經揚言要來鬧事,為何警方沒有重視?當年對綠營民眾採取的「預防性拘留」手段為何廢棄不用?何況這次涉及台灣的國際形象。
 
這是何故?相信這是警方高層對藍綠的不同態度所致。台灣的民主化沒有多少年,由於是寧靜革命,因此警界高層多還是黨國熏陶與培養出來的,所以在意識形態上缺乏民主與人權觀念,甚至還把綠營民眾當成「亂臣賊子」,所以態度格外凶悍;而反年改暴徒則是他們的同袍兄弟,因而放水。怎樣從國民黨警察徹底轉化為國家警察,仍是當今政府的嚴峻課題。
 
此外,反年改的多次陳抗與這次世大運的破壞都能得逞造成傷害,媒體報導是因為有退休警官的參與,他們是現役警官的「學長」或前長官,因此他們知道警方的部署,了解哪些地方是警方的弱點或空檔。這有些像是對方在警界有臥底;而在現場更是不會採取強硬手段,從而讓他們得逞。
 
這種情況嚴重說來是敵我不分,出賣機密;輕一點來說也是中華人治文化的作祟,無視法治。即令不是有意臥底,執法者無視法治,也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必然導致法制蕩然,如何維持一個國家的正常社會秩序?
 
這次反年改團體為了一己私利破壞世大運的正常運作,破壞台灣的國際形象,被許多人罵為「無恥」,也就是中華文化的「禮義廉」。這些人怎麼忘記他們的「先總統蔣公」在提倡新生活運動時不就宣揚管仲的「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看來在群起激憤下,這些人的「中華台北國」可能在世大運後提前滅亡。柯文哲市長在開幕詞中數度提到「台灣」,難道是一個徵兆?
 
雖然世大運開幕出現這些問題,然而也應該肯定政黨輪替後的進步。因為多年前高雄世運開幕前,調查局來找我,說境外有11名恐怖分子入境,根據情資,他們與我有關云云。這次總算沒有這種莫須有的騷擾了。
 
然而這次暴露的問題,仍然需要當政者強烈關注:如果退休警官在警界有這樣的影響力,可以洩密與影響前線警察執法,那麼那些一直往中國去拍老共馬屁的退將,他們又會如何影響現役將官?這難道不是國安的重大漏洞?僅僅剋扣退休俸有用嗎?中國可以給他們的第五縱隊費用肯定多許多。執政黨的立委還不趕快制定嚴厲的國安法?讓國安漏洞持續擴大,台灣還能生存下去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