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習近平放金正恩咬川普
2017-08-30 06:00
自由時報

八月二十九日清晨,北韓發射中程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在太平洋落海,射程兩千七百公里。如果飛越日本九州落海,就在距離美國關島五百公里處,顯然金正恩是在表明他有關向關島發射飛彈的恐嚇絕非空言。而今年七月,北韓已兩次試射洲際飛彈,並揚言有能力攻擊美國;八月二十六日,北韓又發射三枚短程飛彈。研發與發射飛彈需要鉅額資金,北韓發射飛彈技術迅速提高,擺明有人協助。這些,習近平功不可沒。習近平近來把俄羅斯總統普廷拖下水,只是要掩護他自己。

今年八月五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北韓新一輪更嚴厲制裁案,中俄都投贊成票。中國再次玩弄美國,如果中國真的執行,北韓怎麼可能加強挑釁?

習近平此時放北韓出來咬川普,有其實質需要。第一,為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思想一統全黨造勢;第二,轉移國內高層權鬥與金融危機以轉移視線。有關後者多講兩句。

中國最近發生兩件大事情:第一件是共軍聯合參謀部首任參謀長、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離職,傳說會去政協,實質被調查;中部戰區副司令史魯澤早前據稱已被逮捕查辦,北京市位在中部戰區。習近平掌權五年,仍無法清除江澤民在軍隊裡的勢力,因缺乏軍隊的人脈。

第二件是中國首富王健林全家被境管、不得出境。他的萬達集團雖然否認,然而最好的否認就是讓王健林到自由美國召開記者會,則一切謠言立即平息。王健林與習近平家族關係密切,此舉反映兩個問題:一個是對中共高層不要簡化為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而是有錯綜複雜的各個利益集團的糾葛與纏鬥;一個是中國內部的金融危機,恐已超出外人想像,所以不惜對與高層勾結而富可敵國的富商巨賈下手,包括肖建華、吳小暉、王健林,傳說下一個是馬雲。除了政治問題,防止出現第二個郭文貴,再來就是經濟上阻止他們的資金繼續外流,以舒緩國內的金融危機。今年七月,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成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顯然李克強暫時分掉了習近平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部分權力。然而,如果不解決習近平的撒幣外交,這個危機只會加深。

當然,習近平此時放北韓出來向美國挑釁,也是經過算計:第一,川普團隊最近因族群等問題陷於混亂,難以對北韓採取重大行動,果然目前也只是限於與日本首相安倍通電話而已;第二,川普今年將訪問北京,在這以前,北韓怎麼咬都沒有關係,因為川普還寄望於再一次的川習會談。如果川普缺乏真正的強硬措施,這場美中賭局又要給習近平贏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