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照顧弱勢 也讓資本家大展拳腳
2017-09-06 06:00
自由時報

行政院在宣佈稅制改革方案後,林全宣佈辭去閣揆職務,由傳聞已久的賴清德接任。林全選擇這個時機辭職,可說是最佳時機,不但廣受歡迎的稅改方案已經出爐,擾攘許久的年金改革方案也已在立法院通過,再來就是經濟建設的前瞻方案也已落幕。這涉及全民的三大改革與發展方案,可說是林全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這次內閣大改組,說明蔡英文總統還是聽到外界的聲音。但也不必否定林全的工作。蔡總統接下的是馬英九八年的攤子,這個攤子的特點,是製造了藍綠的嚴重對立與社會的裂解,這點比陳水扁接手李登輝的國民黨政權更甚,而中國的介入也更甚,因此以「老藍男」來設置一個緩衝期有其必要。林全的問題不是他的新黨意識形態,否則他不會接下這個攤子,還願意推動損害黨國利益的改革。只是林全礙於面子等因素,缺乏對老藍男的監督。而林全與蔡英文同質性太高,雖然可以無芥蒂地合作,卻缺了互補關係;更因為他們的學者特質,處事過分謹小慎微,不能適應台灣這個大變動時代人民的需求。

賴清德的特點,除了有強烈的台灣主體意識,還有嫉惡如仇,更是他的執行力,尤其不屈服在民粹的壓力之下。民粹的盛行,會危及台灣社會與經濟的發展,這點也是英全政府的弱點。不過,即使面對民粹,賴清德做為全國閣揆,也必須放軟身段,耐心解釋;當然,這不是無限期地等待,為了大局,該做的就要做。也由於決策範圍是全國性的,因此必須更加謹慎。

做為基層出身又在南部工作的賴清德,應該更會為基層利益著想。但這個利益是根本利益。台灣需要轉型正義,實現合理的分配制度,然而分配制度的改革,基本上還是零和遊戲;為各階層民眾的長遠福祉著想,根本上還是要發展經濟,把餅做大,提高全民的收入水平。

民進黨一向為弱者發聲,是公平正義的化身,然而千萬不要淪為「左膠」。即使是共產主義理論大師的馬克思,在其名著《哥達綱領批判》中也承認,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平等,不要「把社會主義描寫為主要是在分配問題上兜圈子」。

經濟發展主要靠資本家、企業家,否則怎麼會叫做「資本主義社會」?因此在照顧弱勢的時候,也必須思考如何能夠讓資本家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大展拳腳,這樣才有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而經濟的高度發展也必須排除狹隘的小農意識,顧及國家與人民長遠的利益,朝野上下要善於折衝協調,不要用個人與政黨及派系利益來看問題與處理問題,台灣不應該繼續內耗而讓中共得利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