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被「察看」之謎

2017-09-08 15:00  民報
 
不論是「留校察看」,還是「留院察看」,或者是政敵放出來的假消息,看來王岐山的留任希望都不大。圖/民報資料照,擷取自網路
不論是「留校察看」,還是「留院察看」,或者是政敵放出來的假消息,看來王岐山的留任希望都不大。圖/民報資料照,擷取自網路

中共19大已經決定在10月18日召開,全球的中國觀察家陷於揣測未來重要人事的狂熱中,其中尤以政治局常委的名單為最熱,因為為那是統治集團的金字塔尖頂。以目前情況看來,應該還是由7人組成,因為習近平沒有幾個親信夠格進入,自然不希望多幾個人來制肘。

而7人常委中,現年69歲的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打破「七上八下」(67歲可以出任常委,68歲則不可))的潛規則得以留任,又是熱中之熱。這不但是因為現在的常委中,王是習近平唯一的堅定盟友,而且是他清除政敵的「刀把子」而成為全體貪官污吏的公敵,也是非習近平派系的公敵,即使習近平派系裡的貪官,也不會把他當作盟友。而根據共產黨的歷史來看,最堅定的盟友往往又是睡在獨裁者身旁的「赫魯雪夫」,也符合中國權謀文化中所說的「伴君如伴虎」。而流亡海外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的爆料,也明顯針對王岐山,其分化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關係也很明顯。

最近有關王岐山是否留任的近況,有3則重要消息可供參考。

一,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博聞社在8月26日發表獨家消息說, 備受關注的19大常委名單,已經確定6人,他們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胡春華、栗戰書、陳敏爾。第7位將從王岐山、趙樂際、韓正中權衡選出。如果這個消息正確,顯示王岐山被「留校察看」,意味著王岐山留任幾乎沒有希望,因為表明他留任的阻力很大,或者王並非習近平非留不可的夥伴,為了減少各方的壓力,也擔心王岐山「功高震主」,顯然王下台對習近平最有利。

二,流亡美國的異議人士溫云超(北風)9月2日在推特發帖,指收到消息說,王患上末期肝癌,已時日無多,微信亦紛紛傳出消息,指王在解放軍總醫院驗出末期肝癌。如果消息確實,王岐山也得「留院察看」。既然已到末期,自然也不會安排他入常。

三,9月號的香港《爭鳴》雜誌頭條是「王岐山一度心跳停頓」。報導說:「8月5日下午,中紀委召開常委會議,當晚近11時,王岐山在審閱信函時,突然伏在辦公檯上,被值日秘書發現後即由隨行保健醫生救治,然後送三軍總醫院搶救。」、「據消息,王岐山被搶救時,一度心臟停止跳動,醫療組堅持全力搶救。到8月6日下午近2時才宣佈暫時脫離危險。」從後兩條消息來看,王岐山的確可能進過解放軍總醫院而有消息流出。

中共領導人的健康是絕對黑箱,為了穩定政局與反貪信心,北京立即安排王岐山出場亮相,當然,只有特定媒體可以見到與報導。9月5日中紀委官網報導,王岐山本月3日至5日到湖南調研,強調從嚴治黨要向基層延伸拓展,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19大勝利召開云云。然而報導王岐山到中車株機公司視察的《株機信息》詳述王岐山是10時35分到廠,巡視車間、與公司高層對話,10時43分結束考察。也就是說,連走路參觀到對話只有8分鐘就草草結束,有這樣的考察嗎?是不是健康狀況的確不行?不過這個細節的報導隨後被刪除。

9月6日,中國官媒報導,北京舉辦「紀念姚依林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姚依林是六四屠殺後改組領導班子後進入政治局常委的中共領導人,是王岐山的岳父大人,因此王及夫人姚明珊出席紀念會,有圖片但未有詳細報導。

在這之前,8月24日報導,王岐山當日到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弔唁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安志文,但沒有相關照片或畫面。因為只是與王岐山有特殊關係的「財新網」有報導。

不論是「留校察看」,還是「留院察看」,或者是政敵放出來的假消息,看來王岐山的留任希望都不大。除非習近平的政敵在19大前大反撲,那麼習近平還得借用這位「酷吏」來維護自己的地位與權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