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獨家:新疆大規模收繳《古蘭經》 禁售涉哈商品
(博訊北京時間2017929 轉載)

    RFA独家:新疆大规模收缴《古兰经》 禁售涉哈商品

/@@images/acac3b64-19fd-410e-a18d-1d50aa40d881.jpeg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地公安部門自上個星期開始,通過清真寺收繳穆斯林的《古蘭經》和做禮拜用的墊子等宗教用品。昌吉州公安局上星期五發出內部通知,立即對轄區內涉及哈薩克斯坦國的標誌進行排查。阿勒泰地區一哈薩克族人披露,當地已禁止出售哈國商品。
    
    上周起,新疆喀什、阿克蘇、伊犁及昌吉等地,全面展開清查伊斯蘭宗教用品的大規模行動。伊犁州阿勒泰地區的一位元哈薩克族人,927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披露,一周內,當地各級政府官員或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走街串巷,要求穆斯林主動上繳《古蘭經》、祈禱用的墊子。他說:
    
    “鄉、村、縣的穆斯林《古蘭經》和做乃麻子(穆斯林禮拜)的專用墊子,都收去了。每家每戶基本上都有《古蘭經》,另一個是做乃麻子的墊子
    
    這位要求匿名的哈薩克族人稱,當局早在去年就要求穆斯林上繳古蘭經,但遭到抵制。因此,從上周開始,當局採取強制性收繳行動。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本台記者表示,在新疆南部喀什、和田等地,也出現了上述情況。當局擔心行動受到穆斯林抵制,因此通過官方控制的清真寺收繳古蘭經。他說,除了古蘭經,當局也收繳其他物品:
    
    “凡是跟古蘭經有關係的東西都要上繳,(通過微信)相互發出通知的錄音。錄音說是主動上繳家裡的念乃麻子的毯子,與宗教有關係的刊物,包括帶新月標誌的圖案,讓居民們主動上繳
    
    數年前,新疆公安部門曾發出通知,禁止維吾爾族人出售、佩戴有新月標誌的商品,包括文化衫等。不過,當局這項限制已擴大到哈薩克族人。922日,昌吉州公安局發出關於立即對轄區內涉哈(哈薩克斯坦)標誌,展開摸排調查工作的通知。並要求基層單位在25日之前,將調查情況詳實上報。
    
    該份內部通知要求各縣市公安局對含哈薩克斯坦國國家代碼“KZ”字樣和其他異常類的牌匾、廣告、街頭塗鴉,文化衫等,對含哈文的門面牌匾,開展摸底排查,摸清底數並上報。
    
    一位元哈薩克族人對記者說,北疆地區已禁止出售來自哈國的商品,包括:
    
    “哈薩克斯坦的食品,喝的馬奶子,其他還有綠色食品,哈薩克斯坦的麵粉,從哈薩克斯坦拿過來賣的,不讓賣哈薩克斯坦的東西,控制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阿勒泰地區公安局查詢是否可以出售哈薩克斯坦商品,當對方得知是記者後,立即掛斷電話。
    
    (自由亞洲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嘉華 網編:瑞哲) (博訊 boxun.com)
2770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