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2017 15:03

No.576 警察國家化? [林保華]

極光製圖
 
在「中國新歌聲」台大演出爆發流血事件以後,終於出現警界高層的人事調動。在這以前,多起陳抗事件與世大運漏洞,高層人事未立即調動,相信是蔡英文政府不想給人感覺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這種努力,也見諸於政府部門及相關與國家有關的事業部門。這與馬英九上任,即使有任期保障也格「殺」勿論的做法不同,目的是建立一個正常程序的人事調動制度,也想降低藍綠的矛盾與衝突。這都與加強台灣內部團結的總體戰略目標有關。

有些人體會到政府的這種苦心,有些人則不但沒有體會到,還覺得政府軟弱可欺而更加為所欲為,例如那些陳抗團體就是,某些警方人士也難逃放縱的責任。然而儘管如此,這次調動,政府還是盡量發出善意,還是顧及團結與士氣,因此也希望相關人員認識到這一點,例如被調職的,雖然有被「架空」之說,但還是平調,沒有被降級或申誡。因此不應為個人的一些得失而損及國家與人民的大局利益。在新的崗位上,也並非無所事事,坐等退休,仍然可以有一番作為。例如警政署長調任國安局副局長,由於警察在陳抗第一線,直接掌握許多資訊,一些疑似中國第五縱隊成員,難逃警方的法眼,這些都是國安所需要的資訊;而國安如何與警方配合做偵緝工作,在台灣面臨中國大事滲透與顛覆的時候,更是可以大顯身手的機會。
 
然而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有必要檢討警方為何在這些事件上出包。
 
台灣警察有兩方面主要工作:一是與政治無關的一般性維護社會治安與秩序,這點警方做的不錯,民調也高,被稱為「人民保姆」;這與中國警察美其名「人民警察」,卻是做盡欺壓人民之能事大不同,應該特別珍惜。另一個是面對政治團體的抗議活動,如何保障社會秩序以及被抗議單位與官員的安全。這點因為警察在馬、蔡兩個不同時期的不同表現而被人詬病。例如近來對暴力事件的無能表現。以台大最近的事件來說,去扯校內校外無濟於事,正確的做法,既然有幾十通電話報案,即使認為是在校內,警方也必須派人到校門附近巡邏,以便事態擴大時可以就近處理,沒有理由一直坐在辦公室裡不動。這種對工作是否主動,顯示責任心問題。對有的高層來說,可能會涉及對藍綠與年改的態度。這點不必迴避。
 
這就涉及「效忠」的問題。軍隊有國家化的問題,警察也有這個問題。但是由於職能不同,程度也就不同。而效忠目標,不是藍綠政黨,而是人民。至於對學長特別客氣而放縱,固然可能也有「情誼」問題,然而也涉及專業精神,真正的專業就得鐵面無私,不講人情,尤其涉及重大事件。
 
最近警界的調動居然還有人說是「派系」在作怪,這是不懂警察又想挑撥離間的言論。高層警署人員的調動平時就是全國性的調動,哪裡有什麼派系?既無地方派系,也無政黨內的派系作怪。就是有一點,也影響不了大局。這次調動後,也出現「掃黑」的新氣象,可以有某種阻嚇作用。當年美國爆發江南案,台灣不也有「一清專案」嗎?但願這不是做表面功夫,而是斬斷與中國的人脈、金脈,確保台灣的社會秩序與國家安全。
 
台灣的民主制度正在深化,民主文化也必然會昇華。台灣人民熱切期待新的民主奇蹟在台灣出現,以最小的代價讓台灣完成寧靜革命,尤其要對惡鄰的中國起示範作用。這與確保台灣的安全有關,也讓日益淪為中國公安的香港黑警感到羞愧。這也是台灣對中國與香港民主運動的最好支援。由台灣人子弟組成的警隊,在這方面應該可以有出色的表現。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