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共19大的三個焦點

中共19大已經鐵定在10月18日召開,19大代表名單已經公佈,包括最後時刻被拔除而補上的新名單。對內對外的強勢鬥爭應該暫時平息,製造一個祥和的環境,然而維安工作越來越緊張,包括網路封鎖、隨地檢查、禁止上訪、對異議人士的監控等等;對外也照樣口出狂言,例如《環球時報》對台灣的歇斯底里評論。因此表面上加強的獨裁統治,仍然掩蓋不了缺乏自信的虛弱心理。

從近來傳出的訊息,這個大會應該有三個關注的焦點:

第一,王岐山是否連任

19大最重要的是人事安排,這將決定未來的路線、政策。習近平最引起關注的路線是利用反貪肅清異己,而其執行者是王岐山,權勢蓋過總理李克強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因此王的連任比新人進入常委更引起關注。尤其69歲續任常委可以破除“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有利於未來習近平“合法”的延長其獨裁統治。

最近王岐山有兩個本來與其無關的工作而強勢露面,一個是接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個是接見已經離職的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師”、極右派領袖巴農。這兩項外交事務由王岐山出面,顯示他在最後關頭的擴權。這是象徵他要留任,還是只是回擊流亡美國的億萬富豪郭文貴的攻擊,以絕對維持19大前高層政局的穩定?

王岐山因為反貪而成為“全黨公敵”,因為每個官員都怕他,即使習近平的心腹栗戰書女兒也被揭發有問題。因此把王岐山趕下台應該是高層的共識,尤其如果習近平擔心王岐山功高震主,或者也不能不防習近平家族的材料也抓在他的手裡。因此最後一刻可能還是會把王岐山踢掉,把下一任的中紀委書記傳給更為安全與放心的栗戰書。

第二,總書記會不會改為黨主席?

由於19大召開前已經宣告“習近平思想”要登場,因此必須修改黨章,既然要修改黨章,那就可能連總書記也改為黨主席,恢復到毛澤東時代的“主席制”,習近平才可以再連任10年的黨主席。如此一來,鄧小平所倡導的集體領導將破局而恢復到個人獨裁。

如果中共中央改為主席制,明年3月的人大會議,就可能修憲,把國家主席制改為總統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再做兩任10年總統,才有機會向終身制過渡。這樣,習近平才能有別於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而成為毛澤東二世,乃至“與毛公試比高”而成為中華大帝國的創始者。

第三,個人崇拜會發展到什麼程度?

毛澤東喜歡個人崇拜而重用林彪,以後又為打擊林彪假裝反對個人崇拜。習近平也非常喜歡個人崇拜,然而又假裝謙虛刪掉一些頌揚個人崇拜的肉麻歌曲。然而重用宣揚個人崇拜的屬下,包括“之江新軍”之外的李鴻忠、陳全國這些投機政客及馬屁大王,就可以知道他的內心世界的竊喜了。陳全國管治的新疆有些地區就要求每家每戶在客廳裡掛出習近平的畫像,儼然回到文革時光。

1949年後毛澤東威望很高,反而文革大搞個人崇拜以後日漸失去民心,不但出現林彪兒子林立果的“571工程紀要”把矛頭指向他;還在1976年清明爆發天安門事件,捧周恩來打毛澤東,最後毛魔王眾叛親離孤獨死去,死後還差一點被鞭屍!鄧小平把毛澤東思想接下成為“全黨集體智慧”,才保住毛澤東。

習近平絕對沒有毛澤東的威望與能力,習近平思想是可笑的拾人牙慧的大雜燴,10年文革為毛澤東送終,習近平會坐滿10年總統?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7.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