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0,2017 13:57

No.577 「北北新巢」的年輕人 [林保華]

極光製圖
 
9月份出席了「北北新巢」的一場活動,傾聽他們的工作報告。這個組織名字取得有點怪。「北北」指的就是台灣的雙北市,新巢就會想到有巢氏、巢穴,用現代文明的字眼應該是「居家」了,更擴大一點解釋就是家園。

這是雙北一個年輕人組織的團體。他們的背景還是318學運。一批年輕人直接從政,組織新政黨,以時代力量為代表;另外一批經過摸索,則組織了「北北新巢」這個團體,理事長是原台左維新召集人吳濬彥,原民主鬥陣發言人謝邑霆則是秘書長,還得到「大人們」的指導與幫助,例如經民連與其他NGO團體。他們的主要成員是原來318學運時期的台左維新、民主鬥陣,還有黑島青等。他們的立意很好:318學運是因為從反服貿作為導火線,那麼在反了以後,我們自己又該怎麼做?也就是從經濟議題來切入未來台灣的發展。
 
為此他們已經做了一兩年的工作。根據他們的報告,他們主要做了3件事情:一,永樂布市的現況與轉型調查;二,市場改建與萬華攤販經濟調查;三,名師高徒計劃的失敗檢討與再出發。
 
人們知道,大同區的大稻埕迪化街一帶是台北中小企業的發祥地,尤其是紡織業。記得我們移居台灣以前,有一次從美國來台北開會,民進黨立委林重謨請我們吃午餐,一枱子的人,多為大稻埕的布商,讓我印象深刻。當然啦,我們熟悉的義美食品也是從那裡發跡,現在過年更要到那裡買年貨。他們面臨的衝擊可能是中國商品的傾銷,尤其是紡織品。我們的朋友周奕成多年前就看準翻轉台北的戰略目標而捷足先登,成功落腳大稻埕從事文創的創新產業。現在更有一批北北新巢的年輕人投入,要讓老區的中小企業轉型,再現昔日的光華。那天會議,那裡的商會也有人參加表示意見,說明這個工作已經逐漸生根了。
 
萬華是台北市又一個老區,早有「一府(台南)二鹿(港)三艋舺(萬華)」之說。日前帶兩位香港年輕朋友逛廣州街夜市,看到五花八門的攤檔,他們非常羨慕,嘆說香港的大排檔只剩零落幾個了。不過萬華區的攤販有兩種,一種是傳統攤販,例如夜市,還有三水街一帶的地攤;西門騎樓下則是頗為現代化(裝潢與商品),當然也有街邊賣食品的無牌傳統攤販。不過這些攤販也面臨危機,那就是某些當政者對傳統攤販文化的蔑視。馬英九把龍山寺前的攤販趕入地下而「消亡」,與大同區圓環改建的失敗,都是明顯例子。未來的都更計劃如何也保護這些攤販,是必須考慮的。至於大理服飾圈與過去相比,顯然在萎縮中,據說轉移到五分埔,希望還有重振的一天,更希望是MIT的攤販天下。
 
依我的觀察,大稻埕與西門現在都面臨租金高漲的情況。這個問題如果不解決,發展與轉型都會面臨很大問題。遊客多不代表收益一定增加,如果消費價格缺乏吸引力的話。
 
調查報告第三點的名師高徒,顯然是人才的培育與傳承。民以食為先,除了吃飽,還要吃好。這點萬華有一些古老的傳統美食,如何保存下來,應該優先考量。
 
我對北北新巢寄以厚望。一個國家的發展,經濟最為重要,經濟是基礎,再決定政治。台灣先四小龍而發展民主(中國模式則是共產黨的邪胎),重視經濟可以培養一個人的務實作風,避免吹牛皮與空談政治口號而誤國誤民,希望北北新巢的年輕朋友再接再厲,做出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再投入政治引領經濟。這樣從政,會有更紮實與貼近民意的基礎。
 
(作者爲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