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十月革命一百週年,習太宗新時代元年

今年11月7日,是俄國十月革命一百週年。講起十月革命,只要曾經在毛澤東中國生活過的人,都會記住他的那一句名言:“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聲炮響從此已經危害世界一百年。

十月革命一週年的1918年,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的李大釗在《每週評論》就寫了:“試看將來之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作為俄羅斯近鄰的中國首當其衝,深受其害:1921年成立了中國共產黨,國民黨的孫中山為了取得打天下的武器也不惜“聯俄容共”,匍匐在蘇俄腳下。國共兩黨都是列寧式的獨裁政黨,因此即使後來蔣介石清黨反共,也並沒有清除這個政黨模式,所以這一百年來的中國人,不論在姓毛還是姓蔣的統治下,都成為獨裁統治下的臣民。

馬列主義後來發展到更極端的斯大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終於物極必反。十月革命70年後,蘇聯共產黨終於反省而瓦解。而馬列主義在中國則是另一種命運。

中國的所謂毛澤東思想,即“馬列主義中國化”,就是把馬列主義與五千年中華原始奴隸封建乃至皇權文化的結合,形成頑固的勢力繼續在中國盤踞,再經過實用主義的鄧小平理論,經過所謂的“改革開放”把所謂共產主義轉化為裙帶資本主義,從極左變為極右的法西斯主義。由於鄧小平廢除終身制,將個人獨裁改為集體獨裁,因為利益均霑而避開了“蘇東波”的衝擊。每一代“領導集體”在一定時間內傳給下一代領導集體,即使原來做得再差,也會給民眾帶來新希望而不必走上造反的道路。

然而在十月革命一百週年前夕的中共19大產生出來的“習近平思想”,實質上是否定了鄧小平的集體獨裁,再回歸為個人獨裁,也就是毛澤東式的獨裁而成為所謂的“新時代”。因此習近平不是模仿“鄧小平理論”稱為習近平理論而是模仿毛澤東思想而叫做習近平思想。在政治上的個人獨裁與毛一樣。但在經濟上就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變為由國營企業為主導的國家資本主義與裙帶資本主義。

習近平和毛澤東一樣,是不是皇帝的皇帝,因此在毛太祖之後,就是習太宗了。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前有一個毛主席紀念堂,習近平在陝西老家就有他老爸習仲勳的陵園,與毛分庭抗禮。哪一天時機成熟了,習近平也可能廢掉毛太祖,而追認自己的老爸是習太祖。這時完成了北韓式的轉變,“黨國”變為“家國”。習大胖對金三胖的溫情脈脈而屢屢擋住美國的壓力就可以理解了。

無論怎麼說,毛澤東思想還是出生入死中產生的,還有許多內容,溫室裡的習近平有什麼可以宣揚的思想?是他的博士論文嗎?還是秘書們寫的演講稿?最驚心動魄的也不過是反貪與對人民思想的箝制,那是特務思想與手段。經濟下行的新常態是習近平的經濟思想嗎?而軍事也在紙上談兵而已。習近平比毛澤東強的就是有那一篇博士論文,然而沒聽到把博士論文算進習近平思想裡面,這是怎麼一回事?

從集體獨裁變為個人獨裁,其他既得利益者即使不被整肅鎮壓,也要犧牲自己的利益,而換來習近平的舊部坐直升飛機來瓜分利益。可是因為統治基礎的窄化,要形成盤根錯節的樁腳需相當時日,一旦出現一些情況就容易地動山搖。那就看習太宗的元年,能夠坐到哪一年?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7.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