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朱立倫的新北市駐北京辦事處

2017-11-04 15:54  民報
 
大概近來柯文哲風頭太勁,加上準備參選2018新北市長的侯友宜民調高過民進黨可能參選的幾位人選,而國民黨的版面也給吳敦義與馬英九搶走,使新北市長朱立倫感到寂寞難耐,遂想出一個怪招來搶版面,從而提出要在北京設立新北市駐京辦事處......圖/民報合成
大概近來柯文哲風頭太勁,加上準備參選2018新北市長的侯友宜民調高過民進黨可能參選的幾位人選,而國民黨的版面也給吳敦義與馬英九搶走,使新北市長朱立倫感到寂寞難耐,遂想出一個怪招來搶版面,從而提出要在北京設立新北市駐京辦事處......圖/民報合成

大概近來柯文哲風頭太勁,加上準備參選2018新北市長的侯友宜民調高過民進黨可能參選的幾位人選,而國民黨的版面也給吳敦義與馬英九搶走,使新北市長朱立倫感到寂寞難耐,遂想出一個怪招來搶版面,從而提出要在北京設立新北市駐京辦事處,並且要求陸委會不要阻擋云云。

柯文哲想到2020年或2024年的總統大位,才去僭越為「兩岸關係」打衝鋒藉以表現他比蔡英文更有能力處理這個問題。因而不惜迎合中國的所謂「兩岸一家親」,乃至「命運共同體」,要台灣人享受與中國人處在專制壓迫下的共同命運。由於北京似乎很歡迎柯文哲的配合,導致也有意2020年一戰的朱立倫眼紅起來,尤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經白髮蒼蒼,北京對他還有某種保留,因此讓朱立倫覺得有見縫插針的機會而提出這個討好北京的建議,問題之突兀,讓他有機會在北京眼中把蔡英文、柯文哲、吳敦義比下去而讓他獨占鰲頭,紅到立於領袖群倫的態勢,才不愧「朱立倫」的大名。

朱立倫應該很清楚「駐京辦事處」的角色。中國各省市自治區都有駐京辦事處的設置,主要功能如下:

一,每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以前,前進(錢進)中央各個部委,為本省市自治區多要點經費,因此每年春節是他們最忙的時候,因為借拜年到處送禮。

二,負責打通中央各領導人關係,然後送禮與賄賂他們,便於本地區的領導人升官發財。

三,處理本地區各個領導人來京的迎送生涯,包括帶他們認識權貴、到銷金窩去腐敗與拉皮條,乃至負責照料自己地區領導人在京城供養的小三。

四,在京城打聽各種小道消息向本單位領導匯報,以便他們了解中央情況來個「下有對策」;當然,也了解兄弟省市的情況以便如何競爭。

五,本地區來北京上訪的群眾,駐京辦也負責攔截,否則會破壞本地區在中央領導人中的形象,為此他們還僱傭流氓黑道,私設黑牢,關押與遣送上訪民眾回本地區。

因此駐京辦在北京是一堆烏煙瘴氣的單位,北京屢次發表下令整頓的指示;然而這是整個官場的氛圍,豈能根治?只是收斂一些,即使被查辦撤除,也會換一個名字存在。文革期間,毛澤東還大罵四川駐京辦事處是四川在北京的特務機關。

欲知駐京辦的詳情,可讀遼寧作家王曉方於2008年在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駐京辦主任》一書(4冊)。此書兩年銷量超過百萬冊。書中的主角丁能通(一定能通)就是遼寧省(書中為清江省)的駐京辦主任。我曾一口氣看完這4冊。2012年爆發薄熙來事件,我驚訝於當時所揭發的大量官商勾結、權色交易、勾心鬥角、殺人滅口等等,甚至企圖收買中南海中央警衛團姓習的將軍(當時用這個姓真是神來之筆),早在這本書裡都有詳細的描寫,而薄熙來正是從遼寧省大連一帶起家,一直到做了遼寧省委書記,以後才到中央擔任商務部長再到重慶。

我更奇怪的是薄熙來事件爆發後,竟然沒有什麼人提起這本書,顯然受到某種禁止,因為等於薄熙來是「帶病晉升」。中央難道沒有責任?何況本書所揭露的高官腐敗與內鬥情況寫得淋漓盡致,是此類文學作品中的佼佼者。

現在奇怪的是朱立倫竟然想到要與這些人並列,也要去做那些事情嗎?或者至少與香港特區駐京辦公室並列?用膝蓋想想也可以知道陸委會是否能夠同意?

不過我倒有另一種想法,如果新北市宣佈脫離台灣中華民國獨立成立新北國,然後在北京設立大使館,這點我覺得值得考慮。當然,那時台北市被新北國包圍,情況比東西柏林還糟糕,那時就的確需要快快遷都。

我希望侯友宜明確表態,是否支持朱立倫的這個主張?或者乾脆把它列入競選新北市長的綱領裡。

arrow
arrow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