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案:一帶一路與權貴納垢

2017-11-27 15:30  民報
 
胡錦濤時代經援非洲數百億美元,太子黨權貴當然想把這些錢經過「國際大循環」回流他們口袋裡,哪裡想到被非洲國家反噬一口?正是自作孽啊!(圖/創用CC授權+合成)
胡錦濤時代經援非洲數百億美元,太子黨權貴當然想把這些錢經過「國際大循環」回流他們口袋裡,哪裡想到被非洲國家反噬一口?正是自作孽啊!(圖/創用CC授權+合成)

香港前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在紐約被捕,震動香港社會,尤其是政界。何志平原是香港中文大學著名的眼科教授,除了專業精湛,也是多才多藝。如果維持這樣的生活方式,在香港一樣可以過著人上人的生活。然而他又熱衷政治,在為中共領導人治好眼疾後,又從香港政壇跳到中國政壇,終於為「一帶一路」行賄非洲國家而陷入法網。這實在是自討苦吃,香港人叫「攞苦來辛」。現在關在美國監獄裡,與殺人犯、大毒梟、強姦犯(包括雞姦犯)關在一起,會有什麼遭遇,難以想像。

何志平從1993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20年,2010年起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董事,現為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近年來為這個機構賣力推銷「一帶一路」。基金會主席葉簡明是中國富豪,與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關係密切,董建華的家臣也在裡面擔任要職。而何志平是2002年出任董建華的民政事務局長後才正式棄醫從政。

1980年代董建華拉攏當時新華社(今中聯辦)社長許家屯而助養許的情婦,照理不會得到北京的信任。然而最終還是打敗許家屯流亡美國後的續任社長周南推薦的楊鐵樑法官,出任香港第一屆特首,除了他的大資本家身份,更因為他在美國的豐厚人脈。北京有沒有利用董建華在美國行賄,也許是美國FBI未來需要調查的國安問題。

基金會屬華信能源集團旗下,財富雜誌將這個集團評選為世界500強中國公司中最年輕掌門人,背景則傳說紛紜。近年來迅速壯大,並且從事與其資金不相稱的大規模收購活動,其資金來源成謎,可見是得到習近平的大力支持而成為習王朝的新貴。何志平的行賄金額高達290萬美元,可見背後是中國政府的龐大資源,為拉攏非洲國家,將非洲轉變成為中國殖民地,而不遺餘力。基金會2015年度交通費達506萬港元(約2千萬台幣),但無具體細目,除了全球賣力推銷「一帶一路」,是否也包括小型行賄在內的應酬費?

媒體還報導何志平曾邀請烏干達外長,訪問香港簽署涉賄協議。因此香港不但是中國的諜報中心,也是行賄基地,對中國的功能比97前大大增加。

從何志平行賄烏干達、查得等政要,也讓人回憶起8年前中國的清華同方集團威視公司,涉嫌在非洲納米比亞捲入詐騙和行賄案,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曾經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威視為了取得機場港口掃瞄設備的合同涉嫌行賄,金額高達1,320萬美元,有3人被捕。胡錦濤時代經援非洲數百億美元,太子黨權貴當然想把這些錢經過「國際大循環」回流他們口袋裡,哪裡想到被非洲國家反噬一口?正是自作孽啊!

如今何志平案將如何落幕,可能會與中美關係有關。然而不論怎樣,我們看到「一帶一路」表面如何冠冕堂皇,其實內裡藏污納垢,是一宗非常骯髒的政治、經濟勾當。宋楚瑜在APEC表示,希望中國讓台灣參與,實在不妥,台灣還是應該潔身自愛,避之則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