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專欄:武統台灣料難成功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網站昨刊出專欄作家、該報北京分社前社長潘文(John Pomfret)的文章〈中國真能拿下台灣?〉,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強調對台軍售的承諾不變,同時希望台灣盡快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文章又提及兩份最新研究,都顯示大陸無法以武力順利統一台灣。

研究:美8潛艇可破中方四成兩棲部隊

潘文表示,大陸將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將三分之一軍事預算都用於準備台海戰爭,認為美台必須持續合作。文章引用塔夫茲大學教授Michael Beckley的最新研究估算,如果解放軍入侵台灣,第一天最多能派出2.6萬兵力,之後每天約派出1.5萬人,但台灣也有自己的軍事部署,包括早期預警系統、沿岸火力、地雷及反艦導彈等,只要美國派出8艘潛艇,就可瓦解解放軍約40%兩棲部隊兵力,「儘管可能會失去1艘潛艇」。

文章亦引述智庫東西方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Denny Roy指,就算大陸以軍事方式戰勝台灣,也將失去和平,更損害中國自身經濟及在亞洲的地位。他以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面臨的問題為例,提醒中國應思考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