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習近平追緝黎蝸藤
2018-02-21 06:00
自由時報

年前接到香港中文大學一位退休教授的長途電話,問我是否認識黎蝸藤?(https://dddnibelungen.blogspot.tw/)我說看過他多篇文章,只知道他應該是中國旅美學者,但是不認識他。

頭一次知道他,是國際法庭對南海爭議裁決之前鬧得紛紛揚揚時他在香港《明報》寫的文章。這個怪名就引我注意,難道是海南島的黎族人?他從法律、政治、歷史、地理等角度分析爭議,水準很高。在國際問題上一向袒護中國侵略行徑的《明報》也不能不用他的文章。他在釣魚台爭議的研究也著力甚深。

我之所以判斷他是中國學者,乃是他的文風與對中共心態的了解。那時我還有一個想法:寫這些刺中中國要害的文章,怎麼不擔心中共會拿他在中國的家人開刀?

那位退休教授說,黎蝸藤有關釣魚台的論述,習近平看了非常生氣,命令全國的情資單位要查出這個人。退休教授是研究釣魚台專家,因此也找到他頭上來了,所以他也來問我。根據他的判斷,這個名字可能是一個寫作小組的名稱。

經過他的提點,我也有點恍然大悟。如果真有這個人,北京到《明報》去查就可以知道了。而其作品之多、素質之高,以一人之力,恐怕也難做到。

黎蝸藤與台灣也有關係,在台灣出過三本書:《釣魚臺是誰的─釣魚臺的歷史與法理》、《被扭曲的南海史─二十世紀前的南中國海》、《從地圖開疆到人工造島─南海百年紛爭史》,都由五南文化事業出版,對作者的介紹是「美國維珍尼亞大學哲學博士,現於美國學術機構從事研究工作。」

近來,黎蝸藤也在台灣的網路媒體《上報》發表評論文章,過年前出版的《新新聞》也刊出他的文章「建冰上絲綢路 中國要在北極搞租界」。毋庸置疑,黎蝸藤的文章許多都是揭露習近平侵略擴張的好文,針針到肉,是華語世界的高手,是習近平侵略擴張的剋星,也是解開全球華裔義和團心態的良藥,也怪不得習近平會龍顏大怒,要找出來加以懲罰。

查看這個月黎蝸藤的推特(https://twitter.com/dddnibelungen),也是密密麻麻短小精幹的文字,他對蔡英文的評價是「從航線事件可以看出,蔡英文是一個忍耐力極強的硬骨頭。中國要對付可不容易。」緊跟香港時局的變化也讓我十分意外,細微到港島選區,「草泥馬口才很不錯啊,陳家佩有難了」,這卻是香港人的口氣。推特中還說,「一月份寫了三十三篇評論文章。真是發瘋了」。

這不是一般的三十三篇,而是高質量的文章,也讓我更相信這不是一個人的能力所為。另一個意外是他用正體字寫東西,證明他不是「新中國人」,到底他是怎樣的人,中國的駭客也抓不到他?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黎蝸藤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