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蔡英文的重大人事更動

2018-02-25 14:30  民報
 
春節後的第一波政府人事更動已經宣佈,波幅相當大,主要是蔡總統直接管轄下的國安、外交、軍事、中國事務四大部門。圖/鍾孟軒
春節後的第一波政府人事更動已經宣佈,波幅相當大,主要是蔡總統直接管轄下的國安、外交、軍事、中國事務四大部門。圖/鍾孟軒

春節後的第一波政府人事更動已經宣佈,波幅相當大,主要是蔡總統直接管轄下的國安、外交、軍事、中國事務四大部門。看來也是經過慎密衡量的結果。

由李大維出任國安會秘書長職務,頗使我意外,因為其專業面只涉及外交,而國安就複雜許多。不過若從胡為真可以從駐新加坡大使,跳上國安會秘書長,那麼李大維又足足有餘;雖然胡為真是將門之後,李不是。而傳聞離職的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將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這也不失為補缺之舉。李大維的新職,可免「搬走石頭」的挑撥離間。

不過將柯承亨從海基會副董事長,調任國安局政務副局長,則是真才實用,也可以彌補「國安」的不足。然而這次似乎是降調,相信這是先蹲後跳的格局,日後會升任相關重要職務。我對柯的期望,是要強化台灣的情蒐與鋤奸工作,確保台灣內部的安全。

吳釗燮原來做過駐美大使,調任外交部長,有做過國安會秘書長與總統府秘書長,相信更能加強台美關係,讓更多美國官員了解台灣的政治經濟外交軍事需要;他也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因此對中國的外交打壓,應有更好的對策。吳釗燮與吳志中一起,要讓外交部徹底擺脫馬英九「外交休兵」的陰影。

軍事的人事調整,沒什麼問題,主要是「路線」,借這次調整從專業角度,好好檢討募兵制的問題。如果募兵制一定會影響兵員的素質,那麼即使影響選票,也要恢復徵兵制,這也是對年輕「天然獨」的檢驗。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雖然最後決定權在蔡總統那裡,然而國防部與軍隊部門,有責任報告實際情況。

陸委會主委由陳明通出任當然是駕輕就熟,然而也面對習近平「新時代」的強硬變局。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性格直率、語言直白,少兜圈子;未來陳明通恐怕會改變這種風格,與老共繞來繞去,增加未來台海兩邊關係的口舌之爭的可觀性。期望陳主委能夠充分利用他的辯才,讓老共跳腳,多出洋相。

傳聞陳菊將可能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這是好棋。蔡英文就任以來的總統府正副秘書長都很低調內向,發言人分量偏低,導致總統常常要站在第一線。陳菊可以加強總統府的威勢,她的長期從政經驗也會應對得體。

內閣中還有法務部與內政部,外界爭議較多。內政部在處理婦聯會事務上顯然被辜嚴倬雲玩弄在掌中,應該好好檢討並且補救,有些損失肯定已經無法挽回,就是那些被毀滅的半世紀以來的文件。對這種冥頑不靈的黨國遺老,講溫良恭儉讓,一再相信她的騙局而妥協退讓,根本莫名其妙。還不迅速採取司法手段,難道要鼓勵其他國民黨附隨組織有樣學樣,一起毀滅罪證?這種麻木情況實在少見。

法務部看來還不會動,但是法務部對一系列破壞改革的行徑,也不能只是等待送貨上門,對明顯觸犯《刑法》的事件,應該主動出擊。對那些形形式式的內奸、暴徒,也應該加速調查審訊裁決,而不是拖延讓事情淡化,而助長歹徒的氣焰。要記住,對敵人的慈悲,就是對人民的殘忍!

國事如麻,對敵鬥爭是第一位。如果台灣無法確保主權,其他事情不但白做,甚至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