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川普與金正恩的最大公約數
2018-03-14 06:00
自由時報

在南韓舉行的平昌冬奧結束後,南北韓關係不但緩和,南韓還立即派特使鄭義溶訪問美國,攜帶北韓獨裁者金正恩給川普的親筆信,相約見面。川普沒有與幕僚討論就立即表示願意在五月前舉行川金會,使朝鮮半島局勢出現戲劇性的轉變。川普的迅速反應,似乎使金正恩措手不及,到三月十三日,金正恩還沒有進一步的表示,官媒完全噤聲;但美方還表示全心期待,表現了十足的誠意,化被動為主動。

川普聲言雙方會晤會有「驚人成就」,顯然川普已有腹案,而金正恩又打什麼算盤?冬奧期間美國副總統彭斯、川普女兒伊凡卡與北韓政治人物連招呼都不打,雙方怎麼會突然出現轉折?如果有最大公約數的話,應該就是雙方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中國。

美國已經把中俄作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尤其中國是經貿與軍事擴張的最主要對手。在中國不願協助美國全面制裁北韓的情況下,當北韓釋出善意後,就可能反過來利用北韓來制衡中國。

而北韓本來把美國列為主要敵人,因為美國阻擋北韓統一南韓。然而中國的軍事擴張,要重建中華帝國朝貢體系,作為過去中國藩屬的朝鮮半島自然首當其衝。南北韓對日本充滿敵意,對中國怎麼會有好感?南韓與中國有韓戰的血海深仇與近來的「限韓令」;北韓與中國雖然是「血友」(鮮血結成的友誼),然而也有被充當僕從國的不滿,北韓對中國的防範,從「砲決」黨內的親中派可見一斑;何況還擔心美國為滅朝核而讓中國佔領北韓。在這個情況下,南北韓的民族主義都有與美國結盟或親善的要求。

因此雖然川普願意與金正恩會晤後也和習近平通過電話,習近平還自吹自擂他一向主張談判解決問題,然而心裡的失落與憤恨必然難免。北韓之所以沒有很快對川普作出反應,除了要審慎評估之外,不排除中國也立即向它發出嚴厲警告,極力阻止川金會談,尤其結盟。

北韓承諾停止試射導彈,但是沒有答應無核化;如果美國願意維持這個現狀,而南韓總統文在寅又是統派,南北韓若要求美國撤軍,那就很難阻擋朝鮮半島的統一。而這個統一會像越南一樣,是北統一南。

朝鮮半島的統一對美國沒有直接立即的威脅,卻是中國所最不願意見到的,因為不但阻止中國的擴張,朝鮮對中國的威脅遠甚越南,導彈核彈距離北京太近了,何況在東北還會掀起「朝獨」,這樣北韓國歌裡的「白頭山」才會完全屬於朝鮮的。如此一來,習近平的中國夢還沒有實現就已經四面楚歌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