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左)、王岐山(右)日前分別當選新一任國家正副主席。資料圖片

 習王體制的虛虛實實
(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香港蘋果日報

三月十七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出習近平與王岐山為國家正副主席。場內上演軍人走上舞台的「槍桿子出憲法」戲碼;場外製造的「瑞雪兆豐年」,顯示無神論的習近平底氣不足要製造「天意」掩飾「瘋年」。
有評論稱此為「習王體制」的延續。習王體制建立於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出任總書記,王岐山是排名第六的中紀委書記,然而因為握有黨內「刀把子」,劍及履及,權勢只在習近平一人之下,乃有習王體制之稱。
王岐山過關斬將,為習近平如今稱帝立下汗馬功勞,他的酷吏手段,導致深受威脅的紅色家族痛罵他為「鬼子六」。這次因為習核心的支持,雖然是個「普通黨員」,卻坐上國家副主席的寶座,排行在七名政治局常委之後的第八,以致又被謔為「王八」,可謂惡名昭著。
然而由於憲法規定的國家主席是個虛職,其權力之大小須由其黨內地位來決定,因此未來王岐山的權力須看皇上給他多少,何況是副主席,李源潮還是政治局委員呢。
因此問題在於習近平為何要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外界解讀,習要他處理與美國的關係,尤其中美經貿大戰在即。這個猜測沒錯。然而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王岐山也是習近平手上的燙手山芋。
王岐山在學養、能力、人脈諸方面都遠超習近平與其他領導人,他唯一不如習近平的,就是非血統紅二代,而是入贅的,因此他反腐不能反到妻子家族,否則他就失去根基而自我毀滅。他的功高震主是他的危機。王岐山學歷史出身,當然知道獨裁者的多疑,伴君如伴虎。協助史太林大清洗殺人如麻的兩位內務部長後來也都死在史太林手裏。紅二代有其父兄黨內殘酷鬥爭的教誨,都是玩弄權謀能手。而王要保護自己,也必然利用手中的權力,蒐集習近平及其家族的把柄以作不時之需。王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現時雙方形成的恐怖平衡能延續多久值得觀察。
王岐山出任副主席有一票反對,外界認為是王岐山給自己投反對票,我同意這種看法。這要顯示他與習近平的不同:一是他與習萬歲有差距,避免萬歲多心;二是與這套把戲區隔。很難想像,當年「改革四君子」之一的王岐山,看着習近平稱帝並與鄧小平路線告別回到毛澤東路線會完全無動於衷,他回到座位上敲桌子更讓人產生遐想。

新管治「鐵三角」已成

根據北京的消息,未來真正得到習近平信任的是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與政治局委員兼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兩位都是習近平的陝西同鄉。網傳趙的祖父曾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同事;更重要的是十年前趙擔任陝西省委書記時,擴建習仲勛的陵園,把習近平插隊的地點作「古蹟」保護而深得習近平歡心。習近平硬把孫政才與胡春華擠掉讓趙樂際上位,趙自然感激涕零願做犬馬。由他擔任中紀委書記,習放心許多。
張又俠的父親是開國上將張宗遜,是習仲勛的第一野戰軍戰友,級別比習仲勛低;張又俠參加過懲越戰爭,是沒有戰爭經驗的習近平在軍事上必須依靠的。
趙與張是習近平內外保衞政權的兩把刀子。這才是當前習近平統治集團的「鐵三角」。列寧、史太林論述過無產階級專政的三個職能,有意發揚毛澤東無產階級專政條件下繼續革命的習近平不可不知:一是抵禦外敵與世界革命,二是對內鎮壓敵對階級來消滅階級,三是社會主義建設。趙與張負責前兩項,進行建設在習團隊裏非常缺貨。劉鶴不是同鄉,理論家也缺乏實踐經驗,大不如王岐山,所以還須榨取王岐山的剩餘價值;雖然王是山西人只可結「秦晉之好」。然而以王的現職,也是參謀而已。
不論多少個老鄉非老鄉,只能是習皇上的權臣或佞臣,而中國經濟發展的下坡走勢,又碰上美國經貿大戰的步步緊逼,連拍中國馬屁的國際投資專家羅傑斯都擔心中國的債務危機會釀成全球大災難。這是中國的制度問題。習近平的莽撞與獨斷獨行更容易引發災難,就如毛澤東的大躍進。全黨全國已經病入膏肓,就是洋務派頭子的鬼子六也已覆水難收,何況王八。

林保華
資深評論員

習王體制的虛虛實實
(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