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武漢會客,吳建民死不瞑目

習近平的極左路線,在外交上引來四面楚歌,掛上“習記”招牌的一帶一路面目也日益被人認清而受到抵制。自由印太戰略與美中經貿戰更是嚴重挫敗習近平的侵略擴張野心。

為此最近習近平轉向與日本及印度友好,企圖拉攏他們來孤立美國。中國總理李克強即將訪問日本,印度總理莫迪則在最近訪問中國。然而這種權謀已經被中共玩到爛了,又豈能欺騙安倍與莫迪這兩位對中國有深刻認識的政治家?

習近平親自導演與主演歡迎莫迪訪問中國事宜。然而這是非正式的訪問,可見莫迪拒絕拉高訪問規格。因為非正式的,所以選擇在武漢會晤。會晤過程習近平玩了許多花樣。例如到東湖泛舟遊花園,兩人一天會談6次以製造新聞話題,香港親中報章則在會晤前聲稱值得期待云云。然而最後莫迪仍然沒有支持一帶一路。

習近平在2014年9月,選擇莫迪64歲生日訪問印度,破天荒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份出席了莫迪在家鄉舉辦的生日燭光晚宴,莫迪準備了逾百道菜式待客之餘,兩人又一起切生日蛋糕,習近平更為壽星公準備了豐富的生日禮物,兩人其後又在河邊公園漫步,細細交談。然而習近平離開印度到斯里蘭卡,就簽署協議為這個國家建造並租下港口,連在巴基斯坦、緬甸建造並控制的港口,形成南、西、東3面海上包圍印度的態勢,而北邊就是中國。為此,為一帶一路服務的亞投行第二大股東的印度採取了消極態度,莫迪沒有參加峰會,也沒有對一帶一路表示支持。去年中國更在兩國邊界修建公路引發兩軍對峙。這次,莫迪還可能受騙嗎?

然而習近平為何會選擇武漢作為兩人會晤地點?武漢是湖北省會,現任省委書記蔣超良與習近平沒有特別淵源。然而前任的李鴻忠卻是拍馬屁專家,從江澤民的愛將變為習近平的親信,突然提升到天津擔任市委書記而得以進入政治局。

李鴻忠任職湖北期間,武漢發生離奇命案。2016年6月18日,外交學院前院長、前駐法國大使吳建民凌晨4點在應邀赴武漢大學講學途中的機場高速公路上遭遇車禍身亡。官方報導接他的7人車車頭撞到路中花壇,司機受傷,坐車後的吳建民反而死亡。那時的機場高速公路會有什麼人?以吳建民的級別,即使班機誤點,也不至於要坐紅眼班機,再發生事後不了了之的車禍,當然啟人疑竇,尤其吳是敢言的外交部鴿派,公開批判習近平的強硬路線,並在鳳凰衛視(中國國內可以看到)與紅二代的軍中好戰分子辯論,早被習近平視為心頭大患了。

不到3個月,在習近平訪問印度、斯里蘭卡前夕的9月13日,李鴻忠突然高升為天津市委書記,從此成為習近平的忠實走卒。其中有什麼玄妙呢?

現在莫迪到武漢來了,一帶一路未成共識,吳建民在天之靈會怎樣看?當人們驚嘆金正恩到南韓,他的十幾名保鏢滴水不漏護衛他時,再看看習近平離開武漢時,上萬便衣警察從街上撤離的場景,猶如大遊行;習近平是怕吳建民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