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馬管爺們的學閥沾污「五四」和大學自治

2018-05-04 14:57 民報
 
馬英九的無限上綱,亂掰一通,讓人嘆為觀止。然而校園自治,並非校園是無法無天的獨立王國,或者教育部並非它的主管機關。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的無限上綱,亂掰一通,讓人嘆為觀止。然而校園自治,並非校園是無法無天的獨立王國,或者教育部並非它的主管機關。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一個簡單的利益迴避問題,居然演變成為挺管、拔管,最後還要歪曲五四運動,來發動所謂黃絲帶運動挺管,不但令人噴飯,還令人憤慨。

管中閔隱瞞自己是台哥大獨董(負責審計、薪資)身份,而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又是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的情況下,遴選出管中閔成為台大校長。一個是隱瞞加欺瞞,這樣的遴選難道是正當的嗎?沒有違紀違法、沒有道德瑕疵嗎?

可是遴選委員會拒絕解釋、拒絕檢討,蠻幹到底;而校方也支持遴選委員會的做法,更有一批「前朝遺老」現身挺管。本來,如果管中閔以不給社會造成不安,而自己引退,也可以讓事件很快落幕。然而他卻隱身拒絕作出任何回應,只在私下發表無釐頭指桑罵槐式的短文,顯然是配合校方的做法。加上教育部極力避免衝突的立場,以為可以透過協商解決問題,導致「歹戲拖棚」,更加造成學校與社會的不安。最後不免還是前教育部部長辭職以明志,新部長採用鐵腕,才基本解決問題。

此事件居然引發前總統馬英九的介入,聲稱:整個事件的發展非常離譜,教育部如此的違法濫權,將大學法主要的精神「大學自治」和「依法行政」通通踐踏。今天教育部對台大可以這樣,對其他學校也會這樣,大學教育要怎樣過得下去,這是全體國人的課題,不只台大而已。還指近百年前的北洋政府,都沒有當前的蔡政府這樣專斷跋扈⋯⋯。

馬英九的無限上綱,亂掰一通,讓人嘆為觀止。然而校園自治,並非校園是無法無天的獨立王國,或者教育部並非它的主管機關。教育部的忍耐成為馬英九的「濫權」,可謂好心不得好報。依法行政處理沒有利益迴避的申報,卻被說成沒有依法行政!怪不得馬爺這個「法匠」與許多台大法律系教授,對管案的觀點截然不同。

至於教育部現在的做法,是否不如北洋政府?那時例如蔡元培這些校長們,是中國第一代接受西方自由主義思想的高級知識分子,沒有做出像管中閔這樣違法亂紀的事情。可是國民黨取代北洋政府以後,政治黑手勢力就進入校園,不但黨部進駐,國共還有職業特務學生在校園鬥爭。

這點馬英九以身作則,否則也不必化名葉武台等三個名字。軍人或警總進校園抓人事件,屢見不鮮,從中國帶到台灣,二二八死了多少老師學生?白色恐怖是抓誰殺誰關誰?共產黨對校園的控制,更是「紅出於藍而勝於藍」。隨著商業社會的高度發展,「學商勾結」事件在台灣,也屢見不鮮了。說到底,這些學閥不如當年北洋軍閥才是,北洋軍閥對教育至少有一定的尊重,國民黨則視教育為洗腦工具,馬英九還糊塗的黑白顛倒,亂駡一通。民進黨執政有做這種事情嗎?到底是國共都不如北洋政府,還是民進黨不如北洋軍閥?

五四運動的民主與科學精神與新文化運動,被共產黨歪曲為僅僅是愛國主義,其實就是「愛共」主義;統派的政客學閥也有樣學樣,利用管中閔事件,打出五四旗號發動黃絲帶運動來愛國(民黨),為國民黨在台灣的沒落打強心針。而管中閔沒有申報就在中國兼職、緊密交往,是要把台大作為中共佔領台灣教育界的橋頭堡嗎?

不要忘記,去年《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演出的濺血事件,台大與柯市府的相互推諉,是一筆糊塗帳,還是雙方的默契?再有統派黑道插入的「紅三角」?這裡就不說五四的「打倒孔家店」如今淪為國共的尊孔、祭孔,馬英九身先士卒,共產黨辦孔子學院,掩護其世界革命的赤化運動?

馬管爺們自以為是高人一等的官老爺,完全拒絕面對社會,做出解釋,視民眾與民主為無物。管中閔的神隱與馬英九在法庭行使「緘默權」如出一轍,表明他們面對事實無法澄清與解釋的無奈,唯有閉口緘默。然後在另外場合發表與事實無關的政治言論,進行反撲,企圖轉移焦點,並且糾集政治支持者。這種做法只可得逞一時,然而面對民眾、面對司法,最後還是要讓事實來說話。馬、管爺們的不戰、不和、不降和不走的伎倆,葉名琛是失敗了,管爺、馬爺還能勝嗎?即使最後做出狂吠的反撲,也只是一場笑話。

事件造成了社會的不安,民進黨政府必須做出檢討,然而不應只是戰術上的檢討;因為從中暴露出大學校園的黨國餘緒,尚未清除。黨國體制已經豢養出一批可以控制校園與學術界的學閥,黨國體制下制定的法規,也應該清理一下,以此切入進行改革,讓它符合深化民主的要求。尤其在中國加強意識形態與組織滲透的時候,大中小學,都應該制定防範與懲罰的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