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機關算盡太聰明的柯文哲

2018-05-11 17:15  民報
 
民進黨基本上決定在台北市推出自己的市長候選人,終於逼使柯文哲轉彎,在接受綠色和平主持人的訪問時對「兩岸一家親」表示「歹勢」,然而接著又由發言人表示媒體曲解:「歹勢」是對造成綠營民眾的不滿,而不是內容本身;至於要這樣說則是因為便於世大運的順利舉辦。圖/民報合成
民進黨基本上決定在台北市推出自己的市長候選人,終於逼使柯文哲轉彎,在接受綠色和平主持人的訪問時對「兩岸一家親」表示「歹勢」,然而接著又由發言人表示媒體曲解:「歹勢」是對造成綠營民眾的不滿,而不是內容本身;至於要這樣說則是因為便於世大運的順利舉辦。圖/民報合成

民進黨基本上決定在台北市推出自己的市長候選人,終於逼使柯文哲轉彎,在接受綠色和平主持人的訪問時對「兩岸一家親」表示「歹勢」,然而接著又由發言人表示媒體曲解:「歹勢」是對造成綠營民眾的不滿,而不是內容本身;至於要這樣說則是因為便於世大運的順利舉辦。他以為這樣既討好綠營,又不得罪中國與藍營。這正是展現他的取巧本色。

其實即使如此討好中國,中國也只是派出三流選手,柯文哲卻付出把台灣旗幟丟進垃圾桶的代價,中國在台灣的「撞士」走卒,仍然來鬧場,丟盡台灣的臉,導致警政署的人事大地震。這個代價值得嗎?而柯P還洋洋得意說很成功,是指把台灣旗丢進垃圾桶和派黑衣憲兵搶旗抬人嗎?柯文哲推給國安局,國安局應該供出幕後指使者,是國安局長還是三軍統帥蔡英文?

對「床頭吵,床尾和」則是以口誤說錯話來推卸,好比吵架後要和解云云,可謂心地良善。然而更要命的「兩岸命運共同體」柯文哲一直沒有解釋。如今中國出現了皇帝,台灣也應該有皇帝或者兒皇帝嗎?怎麼辦?由馬英九擔任,還是柯文哲自己?如果柯放棄了2020年的總統選舉,那應該是馬英九或其他人?蔡英文不會有興趣。

我對柯文哲最早的印象,他應該是本土派;但受了黨國的教育烙印。他對共產黨很感興趣,對毛澤東也有些崇拜。因為如此,所以我在他勝選不久。與朋友到市政府探訪他時,把《毛澤東選集》第一卷、第一篇的第一句話送給他:「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中國過去一切革命鬥爭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因為我擔心他是政治素人,缺乏分清敵友的敏感度。而且台灣的確有些人,包括綠營中人,有時會因為個人的、家族的、或派系的利益,被迷了心竅而認友為敵,認敵為友。

不幸柯文哲的最大問題,也出在這裡,言行基本上都在討好中國與藍營。是他原本的意識形態,還是只是為了選舉的政治野心與前途?而一系列的民眾反彈,改變不了他的這些言行,即使有時稍微收斂,隔一陣又是舊病復發,導致他終究失去綠營民眾的信任。

因此看來這次的「歹勢」還是權宜之計,否則不會又有事後的解釋。正如民進黨決定是否合作前,他不談「雙城論壇」,然而合作後,幾乎百分百會立即舉辦雙城論壇。

柯文哲如此「頑固不化」,在於他自視甚高,以為智商過人,可以和毛澤東一樣玩盡天下人。殊不知毛澤東是在一言堂下恣意妄為,台灣是民主社會,對柯的言行可以自由討論評判,因此他學毛澤東的權術,在台灣吃不開。就如中共在全球玩權術,被美國識穿以後帶來激烈的反彈,乃至「一劍封喉」的反撲。

這也是我對那些喜歡玩權術,而自以為高明的政客的忠告,別以為其他人都是傻瓜,而看不出,最後是把自己玩完,兩個民進黨的前主席不就是這樣嗎?

柯文哲走到今天,民進黨也有部分責任。要與驕傲的人合作,必須先打掉他的驕氣,才可以平等討論;然而民進黨只有單向思考與作為,一再放出禮讓的風聲,並且散佈失敗主義情緒,導致柯文哲從驕傲變為狂妄,對蔡英文丟球給他的「台灣價值」也自作聰明玩他的「台北價值」,以示區隔,來討好中國與藍營,跨過綠營基層的底線,現在再來追認「台灣價值」,還有誰會相信?

如果民進黨飢不擇食,想從柯文哲這裡打通與中國的通路,那也只是表明民進黨的幼稚。中國是否需要通路,取決於民進黨的實力,包括與美國結盟的實力。習近平原先對安倍的鳥樣,現在不也因為美國的反撲,而自找通路去討好日本,讓釣魚台主權模糊化,來離間日本與美國的關係嗎?

台灣的許多統派媒體也助長柯文哲的驕氣。媒體以見縫插針來提高閱聽率,柯文哲則得其所哉來配合以抬高自己的人氣。殊不知,這主要是空氣票,有些糊塗人,把知名度當作支持度,投票是是否會落實,又是另一個問題。

至於柯文哲會不會參選總統,與是否有可能是兩回事。柯個人可以玩弄權術與媒體,然而競選擔任總統必須有核心團隊與基層組織的支持,柯的人脈、金脈在哪裡?大部分都是「空氣」,比較起來,國民黨至少在媒體、司法、軍隊、地方派系、退伍軍人軍眷⋯⋯等都有具體影響力,柯文哲呢?恐怕連候選總統的門檻都達不到,當然,向國民黨靠攏做候選人,是有可能候選的,但他又駡國民黨爛,國民黨應該不會如此無恥吧。

民進黨如果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真的決定推出自己的人選,那就要廣泛考慮更多人選進行民調。除了現在決定參選的呂秀蓮、姚文智,還可以考慮游錫堃與簡余晏,甚至一張比黑老k還歷害的「紅桃Q」鄭麗君!清新、穩重、高素質又如東昇旭日。呂、姚做了很多準備,尤其是姚;游是有利於凝聚綠營的氣勢,及具有豐富選戰經驗,簡則是了解市府運作與年輕;已經退出民進黨的蘇煥智與社民黨的范雲應該一起參與民調。在決定人選以後,所有人要團結對敵,拿回首都的執政權。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