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美台建交?修憲公投?台灣須做好應變準備
2018-06-27 06:00
自由時報

川普政府上台以來,國會通過了一系列法規大大提升了台美關係。台美關係主要是政治、軍事、經濟等領域。最新的一項動作是眾議員羅拉巴克提案,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除了個人提案要國會通過還有許多路要走,而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也必須釐清乃至解決。如果是恢復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就不必修憲,如果與台灣建交,美國必須支持台灣修憲正名。

就目前情況而言,許多法規通過了,然而認真執行的還不多。例如「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還沒有突破性的行動,六月十二日AIT新館落成,美國沒有超越以前地位的高官出席,表面理由是同天舉行了川金會。蔡總統八月出訪是否能過境華府與美國高層會晤?

台美關係的提升都是美國主動、台灣被動,不過也間接回應來自台灣的呼聲。由美國主動,中國不敢對美國怎樣。雖然也把氣出在台灣身上,但相對來說沒有那樣歇斯底里。因此美國主動地去做,是在保護台灣的相對穩定性。中國恐嚇美軍艦在台灣停泊就是中國武力攻打台灣之時,美國必須戳破中國紙老虎,但需要美國和台灣做好準備。台灣修憲公投或美台建交,美國和台灣也必須做好應變的準備。

由於用作台灣防禦的軍購,乃至台灣國家安全實際上納入美日安保條約,因此如果不是美國主動而是台灣主動的重大舉措,必須事先得到美國的默認,才不會傷害到台美關係與台灣國家安全。現在連稍有分量的台灣共諜,都是由美國提供資訊。這是馬英九投共路線的惡果。要重振台灣的國安力量,訓練新的人才,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的。

在台美關係中,被冷落的部分是經濟。美國對中國的經貿戰值得喝彩,然而同時對盟國也下戰書則分散了打擊主要敵人的力量,台灣因此沒有得到豁免。而川普與習近平個人關係撲朔迷離也令人憂心。蔡總統接受法新社訪問呼籲各國團結制約中國,就是希望民主國家不要被中國所分化。

相信蔡政府會密切關注美中關係與台美關係的發展,避免重蹈二○○四年因為公投綁大選導致親台的布希總統,竟然在中國總理溫家寶面前責難台灣的事。蔡英文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訪美之行,美國仍然不信任民進黨而支持馬英九。如今蔡政府的穩健路線取得美國的信任,美國才會迅速提升美台關係,台灣應該珍視這個信任,穩步向前。

然而國際局勢詭譎多變,蔡政府再穩重,也得做出一旦出現緊急狀況的準備。例如中國為了某種原因而對台灣動武,或者中美爆發戰爭,台灣都必須在最快時間內宣佈緊急狀態,乃至推出諸如臨時憲法之類以捍衛台灣的獨立主權。但這些都是必須做而不能說的事情。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