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美國施壓習近平,使中國國內反習的聲浪得以表達出來,造成高層的分裂。

 

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 習近平最怕的對手不是川普
(博訊北京時間2018707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今天(76日)上午美東時間淩晨零點,也就是中國的中午十二點開始,中美貿易戰正式交火。幾天前,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院院長李曉教授,在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風靡網路。李曉教授說了些什麼呢?一、中國經濟對美國市場和技術高度依賴。按照美國商務部統計,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從1985年開始的6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75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這期間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總額達到4.7萬億美元。而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占到了整個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的將近一半。這些資料意味著對美貿易順差成為中國經常專案順差的最重要部分。另一方面,中國對美國核心技術的嚴重依賴。但更為本質性的,是中國對美元體系的依賴。現今的美元體系主要靠三個機制來運行:一是商品美元還流機制。二是石油交易的美元計價機制。三是美國對外債務的本幣計價機制。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最大的危機不是貿易衝突,而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已經公開把中國當成了最主要的對手,在和平時期利用經濟戰的手段發起了對中國的全面地衝擊。二、中國需要吸取的教訓。一是盲目自大的情緒。二是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必須進行更為深刻的經濟體制改革。三是,缺乏對美國整體性、綜合性和系統性研究。四是,忽視對美國經濟結構、社會結構、主流意識形態以及政治結構變化的研究。五是,忽視對美國控制世界的手段等問題的研究。針對李曉教授的演講,華東師範大學胡范鑄先生發表了《中國只會被中國打敗,就《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演講向李曉教授請教》的文章。胡先生指出中美貿易戰暴露出了中國一些重大問題:首先,不是對於美國的研究不夠,而是中國的自我認識缺乏到驚人的地步。其次,資訊自我封閉到了荒謬可笑的地步。再次,中國的終極價值的宣示不僅沒有獲得全球的認同,相反引起了世界的焦慮。我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是:第一,貿易戰對中美雙方都是損害,沒有贏家。第二,貿易戰不會沒有節制的進行,不存在一方打垮或吃掉對方。它將是一種邊談邊打的持久戰。第三,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確是雪上加霜。第四,習近平的新極權主義以及紅色帝國的擴張引起了西方文明社會的警覺。總之,川普和貿易戰摧毀不了中國,但當今中共所實施的種種背離人類政治文明的政策,會使中國走向災難。習近平的敵人不是川普和中美貿易戰,而是世界文明潮流、絕對的權力和日益覺醒的中國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