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賣國22條」談習近平失勢傳言
2018-07-18 06:00
自由時報

近幾日中國流言四起,全是習近平失勢的各種猜測,因為有幾天《人民日報》頭版失去了習近平的名字。這個罕見情況距離習皇揚言「以牙還牙」還不到二十天。

為了抑制流言,昨天(十七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刊出習近平的四則新聞,然而就是沒有擺在頭條,顯然他的失勢有一定根據。失勢可能只是部分權力而不是下台,以中共一貫的做法,「團結對敵」才是他們的原則,高層鬥爭不容外界見縫插針。

習近平的失勢在六月下旬開始顯現,那就是中國改變一貫狂妄的口氣,變得謙卑承認與美國有差距。但是這種謙卑以假居多,例如華為總裁任正非談到中美晶片的差距有五十年。五十年前的美國,還沒有手機與互聯網,顯然這是要麻痺美國,放中國一馬。

中國收斂擴張言論再轉回過去的韜光養晦,主要還不是中美之間的關稅戰,而是對中興企業的禁售令,斷了中國「科技強兵」之路,習近平才會向川普求情,並在內外壓力下收斂他的紅衛兵性格。然而他並不服氣,六月下旬見美國企業負責人時還恐嚇他們要「以牙還牙」。然而美國不為所動,國防部長馬提斯與習會晤時對他說必要時兩軍會「正面遭遇」。「以牙還牙」與「正面遭遇」凸顯中西文明的衝突。

最終中國還是向外資開放二十二個領域,雖然不知真假,已經被習近平豢養的拳民稱為「賣國二十二條」,比袁世凱多了一條。但是同時也冒出大量「漢奸」,願意把自己所在的省分割讓給美國。「一帶一路」尚未成功,八國聯軍的「帶路黨」已經躍躍欲試。

顯然美國的經濟與軍事壓力加強了黨內的反習勢力,也誘發中國民眾對習王朝的反抗。近來爆發了全國貨車司機的罷工,全國退伍軍人的抗爭;七月一日中共黨慶在中共「一大」開會聖地浙江省嘉興市爆發騷亂,民眾闖進政府大樓,而嘉興市長是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接下來是旅居上海的湖南女士董瓊瑤直播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然後蔓延全國,導致中央下令撤下習近平在各處的畫像。

董女士的做法在文革時是死罪,習近平沒有這個膽,不是他的仁慈,而是他缺乏神力,只是一個政治土豪。不論習近平是否失勢,他營造的個人崇拜已經垮掉了,他的帝位也動搖了,何況那幾隻牙齒。

習近平會見連戰,公開「示弱」,而且突兀,內幕為何?這是一個訊息,只要美國繼續施壓,中國內部將會出現更重大的變局。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或將呈現高層交易的結果。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