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戰開打,美國直搗中共統治的經濟基礎,從而撼動上層建築。還沉醉在皇帝夢裏的習近平不知死活,與他吹牛拍馬的團隊還大言炎炎的叫嚷「以同等規模還擊」、「以牙還牙」等,把話說得太滿而沒有迴轉餘地,最後不得不要作出讓步時就呈現紙老虎面目。習近平受到來自黨內外的挑戰,他營造的個人崇拜受到沉重打擊。即使國內新聞箝制還很嚴厲,各種異象與小道消息顯示高層的混亂,就如文革末期毛澤東死前那樣。
領導對美經貿戰的是在今年3月才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改名的中央財經委員會,負責人是習近平,辦公室主任是劉鶴。習近平親自上陣,包括與特朗普在電話中講數與公開揚言「以牙還牙」。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不客氣的點名,不願意與美國達成協議的就是習近平本人。
然而鑑於「團結對敵」與維穩需要,習近平也必須保住適當的「天威」,因此不能讓習近平來認罪。承擔責任者層級也不能太低,必須對美國與國內有個交代;而在第一線來回奔波的劉鶴,雖然號稱「權威人士」,然而他是排名最後的副總理,因此就需由中央政治局常委、財經委員會委員王滬寧承擔責任。他的長時間神隱也加強了這方面的猜測。
這事看來不假,因為國內相關研究機構7月14日成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成員包括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等大雜燴,對外顯示取代了王滬寧作為習近平處理國際關係第一智囊的地位。奇怪的是最權威而又正統的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卻沒有在聯盟內。

非習親信 可被拋棄

王滬寧有「三朝帝師」之稱,為江澤民發明「三個代表」,為胡錦濤創造「科學發展觀」,再為習近平構築「中國夢」。由於習近平志大才疏,習家軍又缺乏理論人才,因此只能重用這位「三姓家奴」。雖然僅是書生論政而欠缺實戰經驗,在2017年十九大還破格提拔他做政治局常委。12月中國官方主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義烏開幕,還派王滬寧在開幕式講演,強調網絡主權與治理,這是他最風光的時刻。然而也因為他缺乏人脈,又不在習近平的「四老」(老朋友、老同學、老部下、老同鄉)的親信範圍內,只靠「民族主義」的共同點保不住他的權勢,劉鶴卻是習近平的老同學。由於王滬寧也是意識形態主管,因此最近被下架的個人崇拜,也可推給他而讓習近平脫身,就像當年毛澤東推給林彪那樣。
王滬寧是出生於上海的山東人,估計家庭是陳毅第三野戰軍接管上海時帶去的山東幹部。包括維基百科在內抄來抄去的王滬寧學歷最早見於上海師範大學外語訓練班、又說就是華東師範大學。他們搞不清上海師範大學前身是上海師範學院,1984年才改名,該校主要培養上海市的中學師資,華東師大則是1959年中共中央指定的全國十六所重點大學之一,王滬寧1978年從師院考上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才得以接觸到上海市高層而推薦到江澤民那裏。
王滬寧主要研究國際政治中的比較政治,很少接觸經濟,在復旦大學一度師從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專家陳其文教授,那時中國剛剛改革開放,對現代西方經濟理論所知甚少,即使王後來到過美國做過訪問學者,然而在書齋裏對美國的資本主義經濟運作,對以特朗普為代表的美國資本家又有多少認識?應付現在的中美經貿戰,實在不堪重任。而根本不懂經濟而又剛愎自用的冒牌法學博士習近平強行擔任財經委員會主任,才是最大的錯誤。
然而,即使王滬寧失去權勢,還是人民內部矛盾,為了維穩應該也不會正式公佈,這也是六四趙紫陽下台以後的潛規則。然而那堆烏七八糟的智庫聯盟絕對是成事不足。下一步應該是由學識與能力兼具的王岐山來處理經貿戰,問題是王岐山願意做到甚麼程度?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帝師成習帝替死鬼?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4,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