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從黨產歸另到台大歸零

2018-07-28 17:46
 
2005年馬英九競逐國民黨主席時提出「黨產歸零」的口號,讓人誤認他是國民黨內的改革派,然而後來才發現,他的「黨產歸零」不是把黨產交還給國家,而是出售黨產供他揮霍,尤其是用在為他的再競選總統服務。圖為中國國民黨不當占用舊黨部國產後,以3.7億低價承購,再轉手以23億元賣給張榮發基金會,行政院黨產會將向國民黨追徵11.4億不當所得。圖/取自張榮發基金會網站
2005年馬英九競逐國民黨主席時提出「黨產歸零」的口號,讓人誤認他是國民黨內的改革派,然而後來才發現,他的「黨產歸零」不是把黨產交還給國家,而是出售黨產供他揮霍,尤其是用在為他的再競選總統服務。圖為中國國民黨不當占用舊黨部國產後,以3.7億低價承購,再轉手以23億元賣給張榮發基金會,行政院黨產會將向國民黨追徵11.4億不當所得。圖/取自張榮發基金會網站

2005年馬英九競逐國民黨主席時提出「黨產歸零」的口號,讓人誤認他是國民黨內的改革派,然而後來才發現,他的「黨產歸零」不是把黨產交還給國家,而是出售黨產供他揮霍,尤其是用在為他的再競選總統服務。

問題還在於,他把黨產「變現」還是低價變現,有如小偷賣贜物一樣「俗俗賣」,這次北檢提供的錄音光碟證實了這一點。以前不少人認為馬英九不懂經濟,也不沾鍋,涉及這些買賣,或者富邦案、大巨蛋案、文湖線案等等的賤賣,都是屬下搞的,他不知道,知道也不懂,只是相信屬下而簽上他的大名,被屬下騙了。

一直到現在大家才明白,馬英九身為國民黨主席,就像黨產公司董事長那樣,本來應該由總經理去喬買賣的,結果竟是董事長親自出馬談買賣,喬價錢,他才是貨真價實的大老闆。

中國傳統文化中,對社會各階層的高低分類是「士農工商」,儒家信徒的馬英九,當然是「學而優則仕」,然而沒有想到,他會躋身到末流的「商」,而且是奸商(搞複雜無比的買賣)。如果沒有特別的動力,這位「謙謙君子」怎麼可能親自去談生意?

雖然北檢還沒有查出他把錢放在自己口袋裡,但是已經指出他是「圖利他人」(按,這個他人也包括馬英九在內,即非國民黨的他人),把大錢放在別人口袋裡。這樣,他的「黨產歸零」變成「黨產歸另」,落到國民黨另外的人手裡。問題就在是哪些另外的人。

現在證明,這些「另人」都是馬英九親自挑選,甚至親自拜訪。他們是余建新、趙少康、張榮發、郭台強⋯⋯。余是中時系媒體老闆,大中國意識,與馬英九理念一致,所以即使沒錢,也要硬塞給他。趙少康與馬同齡同經歷,與馬一樣拿中山獎學金到美國,都是愛盟忠實成員,競選台北市長失敗,後轉為媒體人,「白手起家」,理念與馬完全心心相印。上述兩人有助為馬競選總統製造輿論。張榮發是大商家、大財團,原來親綠;郭台強是極親國民黨大財團郭台銘的弟弟。因此賤價即使沒有立即的對價關係,並不能排斥若干年後的「後謝」。這些是北檢也必須徹查的。

「黨產歸另」以前不是沒有,例如婦聯會、救國團等等。但那是黨國時期,也沒有隱瞞,不像馬英九還要打出「黨產歸零」的虛偽改革旗號。然而除了這些「批發」,還有零售或偷偷摸摸的,明明是黨產,不知不覺間變成私產。我說過國民黨黨產深不可測就是這個意思,可能永遠查不清楚。也因此,雖然國民黨現在表面上沒有黨產了,但是今年的選舉民進黨,仍然不可輕敵,除了「後謝」,一些下落不明的黨產也可能「歸隊」,以報答國民黨當年的恩情。據消息透露,國民黨很多黨產已用各種方式流到「免稅天堂」、「祕帳天堂如瑞士」、甚至就「反攻大陸」在中國投資變匪資了。

雖然黨產沒有真正歸零,但是國立台灣大學卻可能變零。那就是過去拿到國民黨好處的政閥、學閥,借台大與政府開戰,要讓台大擺脫國家的管治。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最近就挑明,在台大校長遴選剛開始時,特定媒體操弄,把候選人分為中研院派和台大派,曾與中研院合作的幾個候選人被歸為中研院派,做不利的連結,打擊這些候選人;但管中閔也曾是中研院研究員,卻被歸為台大派,「管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

事後身為前總統的馬英九,還親自去台大聲援舊日馬政府屬下官員管中閔。政治勢力果然進入校園,卻倒打一耙說是政府干預。如果不是管中閔隱瞞自己在台哥大的兼職,與身為遴選委員的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公然違背利益迴避的原則,台大校內與社會上,怎麼可能出現許多質疑,檢調甚至要啟動調查呢。最近政大遴選校長,就是吸取台大教訓,要候選人公開有沒有兼職與利益糾葛,不就風平浪靜?

還可議的是晚景並不淒涼的管中閔,到美國洛杉磯的台大同學會演講,高調表示他的對策就是「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這意思是不是說要與台大共存亡,不惜玉石俱焚?也就是他的個人利益一旦不能達到,也讓國立台灣大學「歸零」?

目前台大處於不正常無校長狀態。代校長的責任,應該快點結束這種狀態,重新選出新的校長。然而不然,代校長似乎擔心「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提拔培植自己人馬,讓未來的新校長更難上手。甚至處分違規兼職的教授,與對待管中閔是兩種不同標準,面對質詢,校方竟說需了解案情,才能說明。難道台大已經是各自為政了嗎?或者台大凌駕在教育部之上。

現在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著手處理台大問題。教育部是民選政府的教育部,負有領導管理各個學校的責任,尤其是「國立」的,因此此事不宜拖下去。鑑於葉俊榮以前被婦聯會騙過,如果這次再次被騙,或者向管中閔無原則的妥協,給他出任校長,那麼不但台大歸零,而淪為國民黨的巢穴,引起的社會公憤將無與倫比,民進黨2018年的選情必將嚴重受創。賴院長必須嚴格監督處理結果,沒有問題才可以宣佈,否則不是教育部長下台問題而已。另外還需預防假新聞的挑撥離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