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透視馬習內心的焦慮不安
2018-08-01 06:00
自由時報

最近馬英九與習近平都在台灣人面前盡情表演。正因為他們都善於表演,所以我們在觀看時不能只看表面現象而被誤導,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看透他們的狗皮膏藥。

馬英九是因為「三中案」被起訴,以他的巧言令色與得理不饒人,面對三百張光碟片無法據理反駁,而是行使緘默權,就知道這場官司他輸定了。表面鎮靜卻企圖模仿十一年前因為特別費案被起訴的故技,以再次出選總統來脫困。然而除了蔣介石搞過「復行視事」,台灣歷史上還沒有吃回鍋肉的總統,因此要民眾接受有一定難度。

馬的特點是善於偽裝與做作。首先他到處講話與輔選抨擊現政府,然後大動作成立新的基金會來熱身並暗示他的企圖心,還裝模作樣不願回答是否再選的問題。不過他一句「過去八年執政犯過一些錯誤,卸任這兩年來深自檢討」就露出馬腳,那是表白如果他重新執政,將會糾正這些錯誤來騙取民心。

然而馬英九沒有講到底他是犯了什麼錯誤,這就是最大玄機。馬以傾中與無能把國民黨搞垮,然而他沒有承認這一點,還批判民進黨走偏,因此他反省的應該是為何執政時沒有及時徹底投共,讓有能力的共產黨直接統治台灣,那麼現在國民黨與馬英九還可安享特權,沒有清算黨產與各個領域的改革了。因此如果這次再讓馬英九國民黨重新執政,台灣民眾將面臨共產黨的直接浩劫,這點從近來習近平對台灣的無情打壓可見一斑。

習近平對台灣做出許多動作,原因很簡單。他的狂妄自大與擴張野心已使美國驚醒,經貿戰直搗黃龍讓他受到黨內與拳民的壓力。中央禁止媒體罵川普,然而極端民族主義必須有個宣洩的出口,避免傷了自己,於是台灣成為出氣筒。

然而習近平的表演也讓人看穿他的困境。共產黨自以為聰明的「革命兩手」就是對對手的一打一拉。習近平把連戰找去展示善意,無非要穩住台灣,不要添亂。然而美台關係的急劇升溫並非台灣主動,而是美國的戰略需要,習近平無法對美國以牙還牙,便亂咬台灣,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拔除台中市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

中共在台灣藍綠陣營都佈下間諜網,不會不知道民進黨對東奧正名公投態度冷淡,民眾也希望維持現狀免得惹來麻煩。可是中國偏偏不顧事實在這方面大作文章,惹來民眾的反彈,並會加強台灣內部的團結而鞏固民進黨的選情。這次「毀台」抵銷了不久前的「惠台」,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的進退失據,還不計美國將會如何反制習近平。

如此馬習,只能說是多行不義必自斃。台灣民眾除了須看穿這兩賊的面目,還須珍惜目前形勢,穩步走向正常國家。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