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中美經貿戰的台灣立場

2018-08-07 09:21
 
美中經貿戰,幾乎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作為美中主要供應鏈的台灣,影響自然更大。為此台灣應該持什麼立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白宮記者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台。圖/翻攝自白宮官網)
美中經貿戰,幾乎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作為美中主要供應鏈的台灣,影響自然更大。為此台灣應該持什麼立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白宮記者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台。圖/翻攝自白宮官網)

美中經貿戰,幾乎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作為美中主要供應鏈的台灣,影響自然更大。為此台灣應該持什麼立場?

所謂兩隻大象打架,台灣應該避免介入,理論上似乎正確,非常中立、客觀,然而嚴格說,是不分是非。因為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吃人夠夠,美國要它回吐一些非常合理。然而中國擺出一副吃人不吐骨頭,還要「以牙還牙」的惡性嘴臉,就別怪美國加碼還擊了。

大批台商不顧風險投資中國,無視李登輝總統的「戒急用忍」,卻認同中國與馬英九、蕭萬長的「大中華經濟圈」的觀念,現在是否應該要反省一番?是否要佩服早些就從中國轉移到泰國與越南的台商?依照習近平的紅衛兵性格,不見棺材不落淚,經貿戰不會短期結束,加上中國經濟危機重重,現在還留在中國的台商,必須加速結構性的改革,保存自己與創造新的出路。

連經常出鏡的股壇名人阿土伯,雖然是一位馬迷,然而投資鴻海不順,在鴻海股東大會上也勸郭台銘,不要把公司拿到中國掛牌,因為在中國即使賺錢,也匯不回來台灣。

郭A股上市公司連遭滑鐵盧,情況更慘。郭董似乎也為前途操心,不斷提出鴻海這個那個新方向,然而投資者還是摸不著頭腦,似乎亂了方寸。中國也不敢對蘋果課以重稅,否則鴻海在中國的那近百萬大軍,將變成失業大軍,郭董再厲害,他們也會暴動。

然而有些統媒,尤其是財經節目的主持人,不斷誤導台商、誤導投資者,至今還在為中國搖旗吶喊,攻擊川普,有些是無知,有些則是自認中國人,而親中反美。他們發洩自己情緒事小,誤導投資者就害死人了。

例如川普對中國使出新招,他們就說川普又來搗亂了;中國一反制,他們就大讚中國的強大,是完全缺乏有關中美貿易的常識,還是情不自禁要為自己的「祖國」叫好?川普調整加稅的政策,以免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受到太大影響,他們會解讀為美國向中國讓步,中國股市大跌他們則說美國太殘酷,稍微反彈又大唱讚歌,變相鼓勵投資者去買。

中國要聯合歐盟反美,他們一廂情願認為美國活該,結果卻是歐盟與美國共同對付中國,讓他們灰頭土臉。還好有些來賓頭腦清醒,不斷糾正這些淺薄的看法。然而笑話還是不斷,根本原因就在他們頭腦裡的大中國意識作怪。可是如果主持財經節目,連市場經濟的ABC,都搞不清楚,而去讚揚專制國家的國家資本主義,與裙帶資本主義,那不是太過分了嗎?

至於政府,更應該主動配合美國,不要只是向美國要糖吃。例如鋼鐵加稅只要求豁免,可是為何不能學習歐盟,進口一些被中國退回的美國商品呢?何況美豬到現在台灣還沒有開放。國民黨煽動民粹,是出於他們親共反美立場,然而民進黨在國會佔多數,早該解決這個問題了。

至於被冠以「核食」惡名的日食,現在大概只有台灣還全面禁止進口,這又怎麼說得上台日友好?台灣是自由經濟國家,除了防範中國鯨吞,對其他自由經濟國家,應該持開放合理的態度,不能被以「安全」為幌子,實際是政治鬥爭的事,裝做看不見,一昩屈從「假科學」,強調得太過頭,親痛仇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