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須配合美國全球戰略節奏
2018-08-08 06:00
自由時報

蔡英文總統即將出訪拉美,在美國過境,中國當然關注,每次外交部要說三道四,並組織華人列隊抗議;台灣則希望待遇能升高,由於陳水扁總統執政後期台美關係倒退,過境的台灣總統再沒有得到二○○三年阿扁過境紐約、還發表演講的盛況。

站在美國的立場,台美關係最重要兩點:一是台灣不做麻煩製造者,二是台灣要配合美國全球戰略節奏。第一點是前提,所以馬英九一上台,就向美國公開表示不做麻煩製造者而贏得美國信任。二○一二年總統選舉前蔡英文訪問美國都還不能得到美國信任,美國國務院官員向英國媒體放話踩了蔡一腳。到二○一六年選舉前夕,蔡英文以「維持現狀」才取得美國的信任而破格接待。「維持現狀」從正面論述,比馬英九保持了國家一定的尊嚴。

如今台美關係迅速升溫,尤其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法規,蔡英文過境會不會有新的突破?目前看來不要說沒有過境華府,也沒有過境紐約,蔡英文打的是台美關係中的最最安全牌。

美國國會雖然通過了相關的法規,然而行政部門如何貫徹還有一個過程,尤其涉及到國際關係,還需選擇時機。本來以為「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美國會利用六月十二日AIT台北新館落成時派高官前來。其實不然,理由是那天正好舉行川金會。然而如果美國高官訪台非常重要,何妨將AIT新館落成推遲一些日子?可見美國有自己的考量。

「台灣旅行法」通過後,應該是美國高官先來,還是台灣高官先去?如果美國真正照顧台灣的利益,當然是美國高官先來,北京只敢大罵幾聲;如果台灣高官先去,北京肯定將全部壓力壓在台灣身上。作為台灣人,你認為哪一種局面對台灣更好?

美國目前全力聚焦美中經貿大戰,如果這時蔡英文提出敏感要求,國務院官員要請示川普,脾氣衝動的川普會如何反應沒人知道。何況正如台灣友人葉望輝所說,行政部門還有守舊的「一中」官員,如果有人加油添醬又會如何?

小布希本來很親台灣,然而因為二○○四年扁政府的公投綁大選,干擾他的反恐戰略,竟然在中國總理溫家寶面前訓斥扁政府,後來是蔡英文前去美國滅火才沒有讓事態惡化下去。因此我也理解蔡政府對制憲與獨立公投,乃至東奧正名公投所持的立場。何況去年十二月AIT主席莫健已經專程前來關切立法院準備新修的「公投法」。

台灣的政治人物,尤其美國台獨聯盟在美國有廣泛人脈,不難了解美國官方對台灣涉及憲法層面公投的態度。適當表達民意應該,如果要政府與美國硬碰,最高興的自然是國共兩黨。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