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姚文智應該揚長避短,不是以牙還牙

2018-08-16 10:10  民報
 
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網路民調獨占鰲頭,主要兩個原因:一個是他的口才,吸引媒體;他沒有聲色俱厲罵人,然而在似乎無意間的言論,反而傷人很重。圖/民報合成
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網路民調獨占鰲頭,主要兩個原因:一個是他的口才,吸引媒體;他沒有聲色俱厲罵人,然而在似乎無意間的言論,反而傷人很重。圖/民報合成

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網路民調獨占鰲頭,主要兩個原因:一個是他的口才,吸引媒體;他沒有聲色俱厲罵人,然而在似乎無意間的言論,反而傷人很重。二是他的網軍,不一定是他僱傭的,或是成為柯粉以後自動效命,為他左右輿論帶風向。

姚文智本質上,還是比較傳統政治人物;雖然作過新聞局長,然而那時的媒體與網絡生態,與現在有很大不同,因此也不能用傳統的作法,必須有「文創」。以牙還牙式的辯論,已經不合時宜,也對他不利。柯文哲四兩撥千斤的能力,遠勝其他政治人物。

4年前姚文智,也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當時在民進黨黨內初選辯論時,我對他印象極佳。那時他拿出一個台北市的模型,談到他的市政規劃,既表示他長期對台北市發展的關注,也給台北市民眾一個願景。這種感性的東西,讓人一看就懂,也有感染力,不但避免與柯文哲的口水戰,也可超越柯文哲的施政。

至今柯文哲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政績,就是重現北門,都是圖形式感性的東西。至於把重陽老人金挪至吹到天花亂墜什麼老人共餐,交通費等等,我這個老人,不但絲毫不懂,也沒有感覺,根本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這些錢哪裡去了?

2014年林佳龍選台中市長時,也沒有與油嘴滑舌的胡志強辯論,而是一再拿出他的市政規劃,還出版過他寫的相關書籍,對比其他國際城市,表明他對台中市願景著力至深。總之,端出漂亮的牛肉,好過吵嘴讓人厭煩,即使責任不在你這裡,也用其他辦法化解。

從政治光譜的選舉策略來看,如果國民黨丁守中的聲勢很高,就得把柯文哲打到藍紅陣營,去搶他們的票,讓他們雙輸或棄保。然而現在丁守中氣勢不振,淺藍沒有歸隊,因此柯文哲是來搶淺綠的票,這個情況下,姚文智就應該與他搶淺綠、淺藍的票。

此時的策略就不是與他主要爭論國家認同的「兩岸一家親」的問題,或極力表態自己的台獨主張。姚文智在擔任新聞局長期間就要封殺中資的T台,被阿扁以尊重新聞自由而沒有接受,這點民眾自然會明白姚文智的立場。

太強調台獨,會失去中間選民的票。柯文哲拜訪李登輝,就是要鞏固「華獨」的票倉,因為李總統認為台灣早就獨立了,只是國家正常化的問題,他是認可1996年民選總統後的中華民國,這點與民進黨及蔡英文相似。

當然他還有往前走的構想,就是正名台灣;這點我相信蔡英文也有,然而她作為當政者,目前還不宜公開說出來。賴清德說了出來,一直成為國共兩黨的攻擊目標,然而他沒有掌管兩岸事務,炮火對他影響不大。台北市的人口結構,與其他城市不同,爭取中間選票尤其重要,姚文智就須明確目標,調整自己的選舉策略。

民進黨在太陽花學運以後,吸納了一批年輕人到中央黨部,應該發揮他們的作用,來加強姚文智在網絡方面的影響力。另外柯市府前觀傳局局長簡余晏,應該從南投調回來,因為台北市比南投重要。柯文哲的政績,有些是簡在任時做出來的,例如西門町燈會,河濱花園的音樂活動等等。簡余晏不但可以幫助姚文智制定施政規劃藍圖,也會讓人想起柯文哲的施政政績,可以移轉到姚文智這裡,1+1=2,乃至1+1>2。

對黨內市議員挺姚還是挺柯的紛爭,所幸已經基本落幕。給市議員適當的小空間比控制得死死的要好。以自己的反省,來換取市議員的支持,讓大家更加團結,同心戮力。柯文哲有個口頭禪「朋友越多越好」,這是從毛澤東的統戰學來的;姚文智也必須如此與他爭奪人心與選票。豈止姚文智,民進黨、綠營都必須如此,台灣才能共同對敵,長治久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