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運會談印尼政局
 
看完雅加達巨港亞運會開幕式的轉播,自然又是一場童年少年時代風情的緬懷。不過老實說,當時對印尼情況了解還不夠多,現在不看一些書籍,才有更深刻的了解。8月17日是印尼獨立紀念日,也是我媽媽的忌日,真是奇怪的緣分。
 
巨港是蘇門答臘島的首府,離雅加達不遠,但是我沒有去過。1955年我從印尼雅加達登船回中國時,輪船第二天在巨港就停留一夜,搭載從那裡登船回國的“愛國學生”。
 
今天的轉播有許多印尼總統佐科威的鏡頭,他是印尼建國以來最好的總統,可是我見他心思重重,看來壓力很大。明年印尼舉行總統選舉,原來可望成為副總統候選人的鍾萬學被控褻瀆可蘭經被判刑2年而難以如願;今年6月的地方選舉執政黨也不如理想,增加明年選舉的變數。因此上星期決定副總統候選人時突然改變原定人選而由伊斯蘭聯盟總主席出線,他是反對鍾萬學的,顯然佐科威要拉住佔印尼人口近九成的穆斯林選民,避免舊勢力的反撲。
 
亞運會讓印尼重新走向國際。以印尼近3億人口,這幾年經濟成長力在6%,還有豐富的資源,它應該在國際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才對。我一直期待這一天。但是也必須密切防止中共的滲透,因為印尼共產黨曾是自由世界最大的共產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