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盯緊中國統戰台青
2018-09-12 06:00
自由時報

最近中共喉舌央視兩次長時間介紹台北市長柯文哲,加起來接近四分鐘時間,這當然是為他助選,因此掀起一片罵聲不難理解。然而我們也要想深一層,北京為何要獨厚柯?僅僅是因為「兩岸一家親」嗎?比這更肉麻的也有,連戰、馬英九還有「破冰」之舉。柯文哲靠一張嘴巴與取巧性格,北京領導人真會放心?

說白了,北京看重的,是柯文哲背後的年輕人。北京以賞識柯的立場來博取台灣年輕人對他們的認同,至少是縮短距離。太陽花學運以後中國對台政策就是修正為「三中一青」與「一代一線」,都指向青年。

今年夏天因中美經貿戰導致中共高層內鬥危機,到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七常委首次連袂出場的場合,是八月二十九日的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開幕式。大會的主題是「積極拓展海外工作、積極拓展新僑工作」,強調「培育新生代力量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可見北京著眼在統戰年輕一代。統戰活動理應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致詞,可是致詞的竟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中紀委是中共的刀把子,可見未來的統戰由軟實力轉向銳勢力!

有鑑於此,台北市長的選舉已經不是單純的選舉,而是哪一個政治力量能夠贏取年輕人的問題,因此噴口水已無太大意義,甚至為年輕人所厭倦。例如統獨論爭,雖然年輕人多為天然獨,然而顯然有不少華獨,這是他們接受學校長期教育的結果。因此除了堅持普世價值,政府與執政黨還要拿出爭取年輕人認可的措施。

行政院最近的確端出許多措施,都是針對年輕人的困境。例如發展經濟、提高薪資、鼓勵生育等,然而年輕人似乎無感。提及平均薪資,就有許多質疑,對此應該解釋,並且因勢利導。年輕人剛踏進社會,當然薪資不如有稍長工齡者。人人渴望高薪,政府不妨運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介紹哪些行業薪資水平比較高,供年輕人參考;甚至可以請年輕的成功人士介紹他們是如何努力達到目標的;針對「月光族」也可以介紹理財經驗;還要解釋年改後如何繼續解決年輕人未來的退休保障。執政黨必須重視青年工作,好好總結民進黨過去那麼吸引年輕人,為何現在落後了?在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一定要為年輕人爭取到十八歲的投票權,年輕人一定要擁有這個權利,才能謀自己的福祉。

年輕人有他們的理想,花言巧語不可能永遠得逞。最近親中報章頭條為柯文哲宣傳政策買票,表明他不但藍綠通吃,還要老少通吃。不顧年輕人的需要,去討好退休軍公教,也就是得意忘形到為了選票而不擇手段。這有沒有可能成為轉折點?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中國 青年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