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民運是迫害李文和的幫兇
阿修伯
(旅美作家)

《海峽評論》119期 2000年11月號

抗議種族歧視

 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屬於國家能源部主管的洛沙拉摩斯實驗室工作的華裔兼台裔(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出身台灣成功大學的科學家李文和博士被懷疑充當間諜,出賣國防(核子武器機密)資料給中國,中國得以用美國技術生產核子彈,隨時可以攻擊美國。經司法部檢察官控告五十九項重刑犯罪名,予以逮捕監禁九個月。在此期間把高齡六十的文弱李博士當做江洋大盜一般對待,日夜單獨監禁,燈光照明不滅,鎖以腳鐐手銬,親人探監不得使用華語、台語,旁邊有人嚴密監視,檢方並以可能死刑加以威脅恐嚇,李博士到底做了何等罪大惡極之事呢?

 檢察官控告李博士五十九項罪名,最後以一項認罪判處二百七十八天徒刑,李已被關押九個月,兩者恰好抵消,於是他結束了這一段噩夢,獲得自由返家。

 主審法官派克向李博士道歉並譴責了原告聯邦司法部、能源部和聯邦調查局的濫權迫害。柯林頓總統也對李表示同情,並質疑此案的司法公正性。李文和博士所認的罪名是「錯誤的收集和保存國家安全資料」,其實犯有同樣錯誤的白人同事多得很,卻無人受到如此迫害,甚至根本就沒事!

 《紐約時報》最早於九九年三月六日長篇報導,推波助瀾,大肆渲染「中國偷了美國核彈機密」,繪聲繪影發揮想像力,好像在創作間諜小說一樣,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客為了表現「反華愛國」,爭相對政府施加壓力,終於迫使李文和遭此冤屈。李獲釋後,《紐約時報》連續於九月二十六、二十八日以啟事及社論方式做自我檢討,承認草率接受官方推論,起了煽風點火的惡劣作用。該報並警告李案有種族歧視之嫌。一個世界的大報能如此坦然認錯,確實令人敬佩。

 早年美國的移民社會,歐洲白人挾其強勢暴力屠殺奴役歧視紅、黑、黃種移民已是舉世皆知的史實,直至二戰之後,一九四五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才正式以法律保障種族平等。一九五四年才開始禁止學校中種族隔離,一九六四年才通過民權法案,禁止居住就業等的種族歧視,一九九四年才批准聯合國的《消除種族歧視條約》,這走向文明公義的近程是相當崎嶇的,這還只是文件上的文明公義而已。

 綜觀此次李文和事件,明顯的有種族歧視的性質,恰巧就在此時,九月廿一日「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向聯合國提交的一份一百頁報告,承認美國仍然存在著事實上的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我們久居此國的華人台人都曾親身感受,正如佛法所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李文和又恰好是我們華人台人的同胞,深深值得我們警惕小心覺醒,尤其李所從事的工作事關美國國防安全,十分機密敏感,在此時刻,正是美國忌猜中國之際,更須格外謹慎,誰叫我們生成華裔台裔的身份呢。

 除了自己小心謹慎,站穩腳步,更重要的是應該堂堂正正的向美國爭取種族平等、公平正義人權,抗議種族歧視迫害。掩護中共間諜?

 許多居美華人對李文和博士的遭遇都感同身受,深表同情,美國東西兩岸都有聲援李文和的示威,宣言、捐款,幫助他打官司。以各類組織名義呼籲公理正義,對美國政府司法、行政官員造成輿論壓力,發揮了很大作用。最令人感到怪異的是居美台灣人對李文和案十分冷淡,好像李與台灣人是非我族類一樣,其實李是土生土長,世居台灣的正港台灣人!並且是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台灣人。為什麼台灣人對他如此冷漠無情呢?就是因為司法部、能源部捏造李是替中國大陸做間諜,而中國是台灣的敵人,於是李文和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台奸」,即使他被冤枉也是活該應該!

 另外還有一種與台獨心態一致,與台獨互動密切,因反共而反華的一些(大陸)民運人士,他們一向歌頌美國的文明先進,社會的溫暖親切、平等、博愛、公平、正義、人權、法治,真是十全十美的人間天堂,如果有人對美國的不公不義現象有所批評,他們就說:「你為什麼不離開美國?」「你為什麼不到中國去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曹長青先生和凌鋒先生,他們為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大使館以及李登輝強勢挑釁中國而鼓掌叫好。他們經常在台獨報《自由時報》上發表此類大文,九月二十六日《自由時報》美東版林保華(凌鋒)專欄中有如此的高見:

 「李文和下載了核機密文件,美國懷疑或認為給北京當間諜當然不奇怪。李鵬日前在紐約會見『愛國僑領』時,還讚揚紐約『愛國力量』佔了上風。這個『愛國力量』指的當然是愛中國而不是美國。美籍華裔人士在美國不愛美國而愛中國,美國政府如果懷疑這些人給中國當間諜有什麼奇怪呢?」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親共華人團體和媒體把李文和事件炒作為『重大歧視』,藉此轉移國會和輿論對中共向美國進行一系列間諜活動的注意力,為北京掩護。而渲染種族歧視的結果,如果不符合事實,反而造成種族間的隔閡,分化美國社會也對中共有利。因為中共視美國為『國際敵對勢力』。」

 「中共以『種族』問題拉攏他們,這樣做只能使華人的處境更麻煩。華人要自保,必須遠離中共才是唯一可行的辦法。」

 凌鋒先生硬給李文和博士戴了紅帽說他「美籍華裔人士在美國不愛美國而愛中國」,美國政府理所當然「懷疑這些人給中國當間諜」,其實李文和不但不親共,而且他太太還曾幫FBI瞄視過大陸留美學者和學生。凌鋒如此挑撥美、中敵對甚至火並,把爭取種族平等、抗議種族歧視的公平正義之事說成是掩護中共間諜,如此夾纏,並警告華人要在美國討生活,只能逆來順受,不可抗爭,否則「處境更麻煩」。華人保持這樣子的心態將永遠低聲下氣,做次等公民。我們居美華人要盡自己一份力量宣揚美中友好,同時也要爭取被平等對待。中美火並誰也得不到好處!民運人士不應威脅恐嚇居美華人的正當正義爭平等的訴求!□《海峽評論》2000年11月號 第11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