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人的危機感,西方國家懂嗎?
2018-10-24 06:00
自由時報

透過民主選舉實現政黨輪替,是民主制度的一個重要內容。台灣經過了三次政黨輪替,似乎已經禁得起檢視,台灣人以此自詡,也為西方國家所認同。

然而做為生活在台灣的筆者,對每次台灣的選舉卻是戰戰兢兢的心態,因為台灣的政黨輪替與其他西方國家有很大不同:台灣國內存在著對國家認同的重大歧異。

不像美國,不論哪一個黨上台都認同美利堅合眾國;即使是烏克蘭,也只是親俄或親西方。

然而台灣的政黨,要嘛是台灣本土政黨,要嘛是認同獨裁中國的政黨,例如中國國民黨。國民黨雖然詭辯說他們認同的是中華民國,然而每一任黨主席都要到北京朝拜中國國家主席,即使馬英九任內沒去,也要想方設法在第三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而且隱匿自己國家的名稱;現任主席吳敦義因為「口誤」而未被北京認可,為此深感不安。

自蔣經國解除黨禁報禁,再由李登輝出任總統後台灣民主就往前走,帶來本土政黨民進黨執政。然而二○○八年馬英九執政後就來個大倒退,對本土派進行政治清算,並且急劇倒向中國,如果不是太陽花學運的阻擋,台灣可能已經淪為中國的半殖民地或殖民地。

這種危機感是西方國家所難以體認的,也如同他們難以了解國民黨黨產與十八趴對民主制度的嚴重侵蝕。這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這個問題。

現在,美國發現他們國家被中國大舉滲透,就會體認到中國對台灣的滲透必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第五縱隊在街頭搖旗吶喊,甚至安營紮寨成為中國的灘頭堡,而政府相關部門的反擊因為種種原因而差強人意。

這次九合一選舉雖為地方選舉,卻因為會牽動二○二○年的總統選舉,不但國民黨使出各種花招混淆視聽,例如製造假民調來打擊綠營支持者的信心,並營造對政府與執政黨的不滿;中國也運用各種手段介入,尤其利用網路炮製假新聞,還有在台灣的內應大力擴散。在這個情況下,台灣的選民更應該擦亮眼睛,理性分析周遭出現的言論與事件,多點停看聽而不是做出衝動反應而造成混亂。

由於中國崛起與馬英九國民黨八年開門揖盜及目前的困獸鬥,解決台灣的困境,對現政府的挑戰遠比以前的政府大許多。綠營內部也存在激進與溫和之爭。激進與溫和必須為國家的生存而分進合擊,絕對不能分裂而相互攻伐,導致中國黨的復辟而亡國滅種。台灣只有內部解決了國家認同的歧異,各政黨都是台灣本土政黨,綠營的激進與溫和派別才可以「分裂」成為兩黨,並且透過競爭進行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制度才真正穩固。

(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