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進入“失序”的新時代

今年2月中共19屆3中全會通過了有關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方案以後,中國就進入新時代的失序階段。因為1月召開了2中全會,2月又召開了3中全會,完全違反鄧小平時代創下的黨內生活秩序。之所以如此,乃是要為3月的13屆全國人大修憲撤銷習近平的國家主席任期規定。在習近平定於一尊以後,更因為習近平學習毛澤東的隨心所欲讓黨內政治生活亂套,也因為黨領導一切而讓全國政治秩序亂套。 這一切,卻以“改革”為名。

10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沒有提及11月要召開19屆4中全會,這也改變了每年秋天召開中央全會佈局第二年工作的規矩。想來,在習近平定於一尊以後,是否召開中央全會已經無關宏旨了,何況中國正處於多事之秋,政治經濟情勢千變萬化,避免黨內引發更多爭議,不如閉嘴。

而在所謂“機構改革”名義下,黨政機構的分分合合已經一片混亂,原來所謂“中央領導小組”,有的改為“委員會”,有的繼續維持“小組”名義,大多仍由習近平親自統領,到底這兩者有何不同,只有他知道。改革之後,許多原屬國務院的機構變為黨的機構,例如國台辦、港澳辦歸入統戰部,也就是削弱了總理而擴大總書記的權力。尤以最近改革的國安部,只有中央有,省級卻消失了,變成國安委員會的垂直領導而一通到底?因為省市沒有相應的機構。

本來黨的紀委部門凌駕政府的監察部門違背“依法治國”,然而改革下來更加莫名其妙。今年8月底召開的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開幕,習近平等7常委加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最高層黨和國家領導人全部出席,規格如此之高,然而代表中央致詞的不是掌管統戰工作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而是排名在汪洋之後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中紀委的拿手是黨內反貪與整肅異己,而華僑僑眷大部分不是黨員,更非權勢人物,中紀委是擴權到黨外、海外統戰對象,還是被架空?如今國安部被神秘隱形,是否凌駕在中紀委與政府監察部門之上,以對付王岐山的勢力?

10月下旬的港珠澳大橋通橋典禮,中國政壇又有一次失常的表現。這個讓中港澳一體化的大橋,很符合習近平“一國一制”的思想,他作為典禮的主禮嘉賓,應該長篇大論宣揚習近平思想,然而他不但遲到,而且只講了“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就離開了,後來在小場合裡見大橋工程人員才說什麼大橋是“國之重器”。

而習近平進入會場的隊形也很微妙,最前面是習近平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肩進入,第二排是政治局常委、第一副總理韓正和澳門特首崔世安,緊接著是副總理劉鶴和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以及香港兩名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林鄭與崔都還不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然而排在黨和國家領導人前面,對講究等級與前後次序的中共來說,這種突破也帶有功利主義性質,最要緊應該是林鄭與崔都非常聽話,讓習近平很滿意而享有這個殊榮。

這種失序和亂套以前只有文革期間才出現,例如中央文革小組因為毛澤東的個人意志而取代政治局;領導人出場隨時根據“政治行情”而變更排名次序。如今習近平炮製第二次文革,也就出現這種情況。然而也因為美國的強大壓力會導致政策混亂。毛澤東可以很快調整對美政策,習近平的反美、反日在黨內遇到很大的挑戰,政策更加亂套。習近平的個人獨裁能維持多久,是個很大的疑問。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8.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