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現身表演了?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8

 

季辛吉離開新加坡後到了中國,見到習近平及外長王毅、副總理劉鶴等官員,最後再與王岐山晤談。圖為2008年六月,王岐山在美國與季辛吉會面,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王岐山在5天內兩次會晤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引發熱議。看來王岐山正式出山來為習近平救火。

去年中共19大的最特殊人事安排,就是超齡的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沒有裸退,於是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當選」國家副主席。他沒有黨內職務,但是得以出席中共最高層7人政治局常委的會議,成為不是常委的常委。要正確形容他的地位,該是7+1常委的那個1,被謔稱「王八」。18大所構建的「習王體制」因為19大後習近平稱帝而削弱,但是還不會完全消失,因為無人能取代王岐山的地位。

王岐山之所以有這個地位,乃是他在上屆與本屆的高層領導人中最具學識、政治智慧及執行能力。在文革中沒有讀什麼書,後來藉權勢混到一個清華大學假博士學位的習近平不得不要依靠他。本屆政治局7+1常委中,習近平有兩張「王牌」,一張是王滬寧,一張是王岐山。王滬寧學識高,所以習近平不避他的「三姓家奴」(江胡習)身份提拔他為政治局常委抓意識形態;另一個王岐山則是政治權術、財金外交皆有一套,更是不能沒有的重臣。

習近平的狂妄自大、個人崇拜以及美中貿易戰中的剛愎自用、無能失利在今夏引發黨內強烈反彈,習近平表面退卻,並且把王滬寧作為宣傳個人崇拜的替死鬼,消失月餘。然而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習近平親任主任,第一副主任是總理李克強,王滬寧只是第二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的辦公室主任是習近平的福建親信莊榮文,因此據港媒報導,王滬寧拒絕檢討認錯。習近平無可奈何,北戴河會議後還是讓他復出,繼續委以重任,於是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再度飆高。

如今美國期中選舉已經落幕,政策上的變數已經不大,美中貿易戰進入關鍵時刻,中國要為11月底在G20的川習會做準備,本來藏身幕後的王岐山不得不出面了。

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擔負外交重任後一直保持神秘狀態。王的重要人脈在美國,傳說多次要訪問美國都沒有成真,只是偶爾在北京會晤美國企業家。王的第一次出訪是今年5月到俄羅斯。這是模仿習近平崇拜「蘇聯老大哥」的足跡,不敢逾越,因此只是禮節性出訪。第二次是今年10月出訪中東,拜訪以色列的「哭牆」以討好華爾街金融大亨,這已在為公開介入美中貿易戰熱身了。11月6日,王岐山前往新加坡出席彭博經濟論壇,就中美關係發表正式談話,表示中方願意與美方就雙方關切的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他也見到「老朋友」季辛吉與美國前財長、高盛幫的鮑爾森。但是9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隨即在華府智庫炮轟一些華爾街高層主管,要他們「走開」,不要插手美中貿易談判;說明川普團隊對中共統戰滲透的高度警覺。

季辛吉離開新加坡後到了中國,見到習近平及外長王毅、副總理劉鶴等官員,最後再與王岐山晤談。顯然,中國用人海戰術來為季辛吉「再教育」,要他協助中國度過難關。然而季辛吉今年95歲了,在過去幾十年,已經從中美關係中獲取不少利益;何況他到底是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已經改變,難道中共還以為他可以為中共說話,或者出賣一些資訊?

以目前情況來看,王岐山只是在內外籌劃協助,還是會親自帶領代表團到美國進行經貿談判,還得看情勢的發展。外強中乾的習近平會不會給王岐山全權,也是未知數。然而習近平與王岐山未來關係的發展,卻是牽動中國政經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最後一張王牌。

 

 

 

作者為政治觀察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