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高雄送愛回台北(2006.10.25)

    十月二十一日晚﹐高雄市國樂團給台北送來“愛河傳奇---高雄之夜”﹐
這場在台北國際音樂廳的演出﹐也的確是國際水平﹐因為通過了紐約林肯中
心與雪梨歌劇院的考驗。

    這次高雄之夜以本土節目為主﹐包括來自原住民歌謠的“祭樂歌舞”﹑
“台灣風情”的“天烏烏”﹐“瀰濃(美濃)風情”﹑等等﹐重頭戲當然是
“愛河鋼琴協奏曲”。由著名鋼琴家陳瑞斌演奏。第一次看陳瑞斌演出是多
年前播出的新唐人電視新年晚會節目。這個晚會因為屢受中共打壓﹐所以對
參與者我都抱有一份敬意﹐何況他還有令人激賞的高超琴藝。

    愛河現在的確是高雄人的“愛”河。一九九六年三月我第一次到高雄時
﹐去中山大學西子灣憑吊中共飛彈落下的海域。走出來經過鼓山的海港時只
覺得那裡的水臭臭的。也因為這樣﹐我對高雄這個工業城市並沒有好印象。
但是今年去了三次高雄﹐感嘆變化之大。有一晚﹐“南方快報”的國禎兄還
帶我暢遊愛河﹐不但欣賞旖旎風光﹐更看到了河裡奇跡式的水母。這表明除
了努力實現經濟轉型﹐還關注環保提升。這是當時謝長廷市長的豐功偉績。

    在“愛河鋼琴協奏曲”中﹐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二段的抒情﹐因為那是這
幾年我對愛河的印象。在為鋼琴協奏時﹐國樂團也出現了大提琴與中提琴﹐
但是小提琴欠奉而用二胡﹐還有琵琶﹐可謂胡洋結合。

    當然﹐節目內容不是全本土﹐例如陳瑞斌獨奏俄羅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
的“胡桃鉗”﹐彭苙榳演奏中國著名的二胡曲子“二泉映月”。國樂團的指
揮郭哲誠﹑笛子演奏家古聖儀﹑嗩吶演奏家郭進財等都很年輕﹐樂團前程遠
大。團長吳宏璋也才四十幾歲﹐他獨唱了“福爾摩沙頌”﹐用意大利唱腔來
演繹寶島﹐難免鉤起對台灣紅毛歷史的回憶。音樂會在不斷“安哥”聲中﹐
以約翰‧史特勞斯的“拉特茨基進行曲”在熱烈的掌聲節拍中結束。

    音樂會附送高雄新聞局製作的“高雄暢遊全地圖”﹐以及高雄觀光季刊
秋季號。高雄越來越是觀光城市了。音樂會開始前﹐高雄代理市長葉菊蘭講
話推崇前任市長謝長廷改造愛河的成就﹔音樂會結束時﹐謝長廷也出來講他
的夢﹐改造台北市的夢﹐因為台北市有淡水河﹑基隆河……。台北土生土長
的謝長廷在高雄開花結果﹐再以愛和信任回台北來實現他的台北夢。相信台
北市民也會以愛和信任來歡迎他。

    愛台灣﹐除了政治認同﹐還應該透過文學藝術去感染民眾﹐真正從心眼
裡去愛﹐去認同。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