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蔡英文變了

經過昨晚衝刺最後一里路,我的感覺是蔡英文在性格上出現了轉變,這是她在政治上的進一步成熟。

昨天最感人的一幕,是蔡英文在板橋擁抱了蘇貞昌,說了非常感性而又真誠的話。我們知道蔡蘇關係一直不太好,昨天她在蘇貞昌面前不隱諱的談到了這點。她說,當年她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副手,兩人常有不同意見,但事情還是做到最好,蘇很會做事、要求很高,讓她學到很多,當年與蘇競選黨內總統提名,她僥倖小勝,但心裡很清楚「如果沒有強大的蘇貞昌,就不會有後來的蔡英文」、「蘇貞昌是我在政治上的老師」。因為合作過、競爭過,她最了解蘇剛正不阿的性格、幹練、親和力及豐富的行政經驗、不斷超越自己的勇氣,絕對是最好的新北市長人選,兩人並感性地擁抱。

蔡英文脾氣堅毅,也有些執拗。擇善固執當然好,不過沒有一個人是「善」的完人,難免會錯失一些正確的意見,並且疏於對公眾的解釋。尤其小英出任民進黨主席,受到一些來自元老「論資排輩」的壓力,因此有一種「提防」的心態而影響對前輩不同意見的思考;阿扁當年重用「童子軍」也有類似的心態。日前我在專欄裡說,經過這次艱困險情的教訓,民進黨已經有所反省,指的就是這點。因此我相信,經此一役,民進黨會更加廣納不同意見,集思廣益,會有更好的執政效果。

這次民進黨在選舉困境時,蘇貞昌排除個人恩怨挑起「領頭羊」的重任,游錫堃以他的戇厚性格到處呼籲把票投給民進黨以抵消「教訓民進黨」的負面影響,謝長廷也從日本請假回來為他人而不是自己兒子助選,都顯示民進黨新的世代團結氣氛。當然,我們也看到有的人一直在找茬破壞民進黨的團結,乃至與中共眉來眼去,他們終究將被歷史所淘汰,他們不過是歷史長河中暫時飄起的殘渣而已。民主的洪流必然滾滾向前,偶有曲折,也不會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