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外患內鬥官僚化的民進黨
2018-11-28 06:00
自由時報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潰敗,大出各界意外。原因不外是中國的干預,綠營的內鬥,再加上民進黨執政後的官僚化而脫離基層。

外患主要是假消息作怪。民眾依賴各自特定網站與社交群組,視野變得狹窄,可是傳遞迅速,誤導效果明顯。外患更有統戰與滲透因素,例如中國資金的大量滲透取代國民黨黨產;十幾年來統戰深入台灣城鄉基層的免費旅遊招待也呈現了「回報」效果。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這是老共的至理名言。最明顯表現在出於公私原因而要在選舉時對民進黨的「教訓」,客觀上有利國民黨的反撲。國民黨為其大勝開嘉年華會,有沒有個別綠營政治人物也竊喜而開香檳?因為認為可以將民進黨取而代之也。更多的卻是為誤判飲苦酒。

民進黨作為台灣改革進步勢力的代表,理應有廣闊胸懷與長遠目光,把民進黨建設成為民主國家的現代化政黨。然而執政後這個黨似乎銷聲匿跡,面對各種爭議充耳不聞,讓爭議擴大難解;到了選舉才出現。對如何配合政府爭取年輕人的認同,如何達成有效的選舉策略,非常被動,且仍陷在派系政治難以自拔。

勝敗乃兵家常事,問題在如何徹底反省吸取教訓,以利再戰。

第一,台灣選民要的主要還是經濟利益,或曰「務實」。所以那些動人的口號即使非常空泛也被接受。因此未來主要施政目標就是提升經濟。這不是說民進黨不再需要進步的普世價值,而是放慢它的腳步,用更大精力去發展經濟,再讓價值跟上來。

第二,同胞須團結,團結才有力。這是面對中國統戰滲透分化唯一的對策。台灣不應該擴大華獨與台獨的分歧,而是以「拒統」的最大公約數凝聚人心,才能有效的捍衛國家主權。沒有主權就沒有選舉,遑論公投。

第三,政府應該對社會的呼聲迅速做出反應而不是迴避,例如司法改革;有困難也須向民眾解釋。對台海兩邊關係與國家主權被踐踏事宜,反應必須堅定。面對中國的滲透,不能雙手一攤說沒有法例可管,或不能違憲等等。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必須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認真研究,集思廣益,或立法院迅速修法立法,或行政院採取行政措施,都必須解決這個國安問題。台灣作為印太戰略的重要成員之一,應該有更充足的底氣來做這些事情。

台灣民主路程不長,大半個世紀黨國體制與中華文化的影響根深柢固,買辦意識、小農意識還存在各政黨裡面。先清理內部是主要任務,否則即使改了國名,也還是敗絮其中。當前重組黨政人事,必須擴大覓才範圍,並以世代交替避免與社會脫節。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