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數百學者聯名 譴責中國新疆再教育營

自由時報


2018-11-28

籲國際施壓北京廢除拘留營 「否則不會獲得真正尊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政府監禁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族和穆斯林強迫洗腦,近三百名涵蓋多個領域的學者,二十六日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從外交和立法層面向北京施壓,以廢除這類大規模拘留營做為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條件之一,制裁與新疆大規模拘禁營有關的重要領導人和企業,並加速處理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庇護申請。學者警告,若不採取行動,將會釋放接受中國「精神凌虐無辜平民」的訊號。

  • 近三百名歐美學者,二十六日共同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向北京施壓,廢除拘禁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中國維族婦女米娜(右)現身說法其在「再教育營」期間受到的凌虐。(美聯社)

    近三百名歐美學者,二十六日共同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向北京施壓,廢除拘禁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中國維族婦女米娜(右)現身說法其在「再教育營」期間受到的凌虐。(美聯社)

  • 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二十六日針對中國新疆人權狀況舉行記者會,發表全球二七八名學者的共同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施壓中國廢除拘禁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並制裁相關官員和提供技術的公司。(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二十六日針對中國新疆人權狀況舉行記者會,發表全球二七八名學者的共同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施壓中國廢除拘禁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並制裁相關官員和提供技術的公司。(美聯社檔案照)

點名制裁領導人 抵制配合企業

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二十六日針對新疆人權狀況召開記者會,發表歐美二十六國共二七八名學者的共同聲明,強調必須立刻行動,「防止在接受任何國家壓迫其人民族群,尤其是以族裔或宗教為基礎的群體,為未來立下不良先例」。聲明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呼籲各國、各機構正式聲明,要求習近平和陳全國立即廢除再教育營監禁制度,釋放所有維族、哈薩克族人和其他遭拘禁者」。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發展研究計畫主任羅伯茲(Sean Roberts)表示,「學術界在這個議題上採取立場至為重要」。參與連署的澳洲國立大學新疆問題專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也說,「國際社會必須向北京展現,只要繼續對其人民中顯著比例的族群做這種事,就不會真正獲得尊重。」

凌虐剃頭、電擊 如廁也被監視

曾遭拘禁於再教育營的二十九歲維族婦女米娜(Mihrigul Tursun)受邀出席記者會,披露她的遭遇。米娜生長在中國,後來到埃及讀大學、結婚生子,二○一五年回中國探親時首度被捕,之後又先後兩次被捕,今年初被關在再教育營三個月,直到四月被迫簽署聲明「絕不做傷害中國的事」後才獲釋。

她透過翻譯表示,遭拘禁期間被剃頭、被迫接受侵入性醫學檢查、被毆打、電擊至口吐白沫失去意識;她和六十個人擠在同一間牢房,睡覺都得輪流睡,上廁所也被監視,那段期間有九名舍友死亡。她在記者會上數度悲痛落淚,不少在座者聞言也難過啜泣。她說,當時「我寧願死,也不要承受這種虐待,我求他們殺了我」。

傳2百萬人被拘禁再教育營

人權團體表示,迄今據信已有多達兩百萬人被拘禁在再教育營。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網路雜誌「寒冬」二十六日公布一名記者提供的再教育營內部影像,顯示中國所稱的「職訓中心」,其實是一間間房間被重重金屬圍籬封鎖,監視設備無所不在,營舍外牆寫著「衷心感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等「洗腦」標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