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美國兵臨城下,習皇開始潰敗

G20的特習會,顯示特朗普在這次中美貿易戰中取得初步勝利。因為美國只是以延緩90天加徵26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換取中國立即額外購買1.2兆美元的美國農工與能源產品,並且在90天裡對中國強迫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竊盜、服務業和農業等結構改革問題立即展開協商,而這當然必須拿出使美國相信的改革措施,否則美國仍會加稅。另外中國還答應減低汽車進口稅、取消對美國大企業高通併購恩智浦的卡關,並承諾列管變相毒品輸往美國。這顯示主動權完全操在美國手裡。與習近平早先“以牙還牙”的最高指示是完全相反的結局,顯示他的權威不堪特朗普的一擊。

本來,中國除了人口多,各方面的實力都無法對抗美國,美國要求中國吐出過去從美國偷來的、騙來的利益完全合情合理,偏偏習近平的紅衛兵性格,牢記當年風光歲月中那個口號,“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我們!我們!”的狂熱與狂妄心態,不但以為自己可以充當主宰中國的皇帝,甚至還可以以天朝、天子身份主宰世界。結果在現實世界中碰到了大釘子,只好乖乖臣服在特朗普腳下。

事前特朗普已經信心滿滿的自認可以穩操勝券,可以兵臨城下訂立城下之盟。中國的正常官員也有這樣的認識而主張早早與美國妥協,偏偏就是狂妄愚蠢的習皇帝不是這樣看法而最後遭此羞辱,可說咎由自取。所以中國媒體對這些內容只是低調的簡單報導,否則被中共訓練出來的現代義和團會出來反噬習近平。習近平無法與美國公開對抗,為了挽回面子,在特習會後居然在東道國阿根廷,及與美國近鄰的巴拿馬大肆進行撒幣外交,大挖美國後院,顯示共產黨不變的本性,美國當然也會再記下這筆帳。

由於美國已經把中國列為最主要的戰略競爭者,因此即使中國在經濟上滿足了美國的要求,美國也還會在軍事、外交、人權等議題上繼續對中國施壓,迫令中國進行改革。美國對中國沒有領土要求,只是要中國進行改革,走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道路。

中共能否在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壓力下回到改革的道路上,很難說。因為中共的本性就是專制主義者。中國要改革,首先要廢除習近平在任期上的終身制,最好提前把他趕下台。偉大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幾千年封建文化的熏陶下很難做到這一點,可能要先透過宮廷鬥爭把習近平趕下台,才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現在紅二代的鄧樸方、劉源已經發出批判習近平的聲音,但他們也不是民主主義者;只是可以促使更多的黨內高層擺脫“穩定壓倒一切”的陳舊思維把習近平趕下台,然後逐漸建立親西方的政權,依靠西方國家的力量進行改革來挽救中國,以西方的普世價值來解放中國人民。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8.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