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國民黨太陽中誰最親美?

2018-12-24 09:24  民報
 
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士氣大振,太陽們紛紛露臉表示對2020年總統大選的興趣。圖/張家銘(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士氣大振,太陽們紛紛露臉表示對2020年總統大選的興趣。圖/張家銘(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士氣大振,太陽們紛紛露臉表示對2020年總統大選的興趣,雖然有的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然而又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些人當中包括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馬英九、羅志強,當然有可能的還有洪秀柱、韓國瑜等等。

如果說,過去國民黨政治人物中要出線須得到中國的祝福,各個要在九二共識上表態,那麼現在情況變了,可能更要得到美國的祝福,因為就連藍營的資深中國問題專家趙春山都認為台灣已經被美國列為印太戰略中的一員。中國只是空口說白話,在憲法中說台灣是它的一部分,後來再搞個《反分裂法》並非只針對台灣,然而美國已經有許多國內法具體列名與台灣的各種關係。美國軍機可以隨時降落台灣,中國卻不能;美國在台灣有變相的大使館,中國也沒有。

國民黨要員中對這個變化最敏感的是黨主席吳敦義。11月24日選舉揭曉後,吳敦義在11月30日就表示,台灣的最高戰略是「和陸」、「友日等全世界民主國家」及「親美」,兩岸未來仍會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前提下,維繫和平發展的關係,美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夥伴,因為美國一直以來堅定支持中華民國,銷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他相信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不會因為不同執政黨而有所影響,台灣必須與美方保持緊密、友好的關係。

也就是說要排列順序:第一親美,第二日本等民主國家,第三才是中國。國民黨以前親美,現在恢復親美也可以;然而吳敦義把日本當第二,而且強調它是民主國家,就顛覆了外省權貴的傳統觀念,因為他們偏執型的反日已經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例如郝龍斌反對所謂日本的「核食」;他們的「大中華膠」也已經完全不顧共產黨的一黨專政與野蠻殘暴而要求與共產黨統一。看來習近平一直拒絕承認吳敦義並非無因。現在更是如此。

王金平雖然沒有喊親美。然而他擔任立法院長期間數度訪問美國,積極尋求軍購;而且沒有訪問過中國,甚至阻擋馬英九與中國簽署的服貿協議。因此說他親美也無妨。中國也不會喜歡他,因為他與吳敦義一樣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台籍人士。

羅智強是馬英九的傀儡,因此不必評論,評論馬英九即可。馬英九採取的是親中遠美政策,強調炎黃子孫是一家而敷衍與美國的關係,自貶過境美國的外交意義,對軍購態度消極;甚至本來都在美國的兩個女兒,有一個到了中國香港以求平衡。到統治末期更是舉行馬習會來突顯「一個中國」。最近更在中美關係緊張之時雪中送炭,將「不統」反其意為「不排斥統一」。連到的,反日也是他的一貫作風。

馬與吳、王是國民黨要員中內對美國的兩個相反態度。至於朱立倫,對美國沒有明顯的態度,但是維基解密曝出的資訊,他是美國的保護對象。其中的奧妙只有美國與他本人知道了。然而現在情況有沒有進一步的變化,變向何方,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他把「一中同表」的洪秀柱換掉,對美國應該是加分。

洪秀柱會不會再出來就難說了。她對美國的蔑視,絕對是美國所不喜歡的,很難在台灣政壇立足。


韓國瑜在承認九二共識來得到國民黨的鐵票後,在行動上卻對中國表示一定的距離。圖/陳俊廷(資料照

至於韓國瑜,他撈盡各方便宜,得到地方派系與黃復興黨部的支持。然而在承認九二共識來得到國民黨的鐵票後,在行動上卻對中國表示一定的距離,例如沒有接受郭台銘的邀請到福建出席兩岸論壇,也沒有到台北出席雙城論壇。但是對美國的態度從未表達過。看來他與柯文哲類似是機會主義者,需要看風使舵。

然而不論怎樣,既然國民黨還掛著「中國」兩字,還在「九二共識」的泥坑裡跳不出來,即使他們親美,也是親的有限,甚至是拿來騙票的,真的要與美日結成反共聯盟還是非常困難,這是他們的利益屬性決定的。但是無論如何,他們要拿2020年的門票,就必須公開他們對美國的態度,也須到美國接受考試。柯文哲即將訪問美國了,可謂藍綠陣營之外的身先士卒,雖然他還沒有做出是否參選2020年的決定,但是先搞好美國的關係是必要的,鑑於這點,他的亞斯伯格症在美國應該不會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