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9年江澤民在中央黨校開辦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以後,這個研討班就成為中共中央領導與地方領導班子,就理論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重大問題統一思想的重要形式。江胡時代按部就班,基本一年舉行一次,年初舉行居多。

但習近平上台之後,打破一年一次的規則,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更成為不二主題。2013年11月起,用半年時間連續舉行七期省部級研討班學習習近平系列講話。2017年7月26日研討班開班,習近平發表講話,研討班專題就定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十九大」。特別要提到的是,2013年1月5日,中央黨校舉行「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習近平次日在研討班提出「兩個三十年互不否定」,並且對七種「錯誤思潮」上綱上線進行嚴厲批評(4月22日作為中辦9號文件下發),成為他開改革開放倒車的亮相,也是為他重搞終身制的未雨綢繆。

政治上的大倒退,一定會影響經濟上的倒退。2015年開始,廣東、江浙民營企業最發達的地區,遭遇到從未有的困難,地方當局要求民營與國營企業合併,不同意合併的企業走俏的產品必須通過國企賣到市場,導致民企無利潤可賺,倒閉潮開始,與此同時,外企受外匯管制的限制,利潤不能換匯寄到海外,即便關門,原來投資的錢也不能帶走。只不過兩三年,東莞和蘇州城的台資企業大批出走。

加強黨內效忠 嚴防民間異議

本月21日終於又等到習近平在今年省部級研討班的講話。此次專題竟然是「堅持底線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習近平一口氣談到中共當前面臨的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社會、科技、外部環境、黨的建設七大風險,「黑天鵝」、「灰犀牛」也脫口而出。「黑天鵝」可以指中美貿易戰。而「灰犀牛」正是中共多年終止改革開放,保護利益集團,錯誤決策造成的民企倒閉風潮、房價、債務、人民幣泡沫等等。對於習近平來說,把國家搞成這樣,他難辭其咎,尤其與他十九大之後搞終身制,重蹈毛澤東的覆轍加速危機密切相關。

習近平口口聲聲的「堅持底線」到底是甚麼?無非就是去年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講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具體講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為核心的九個必須堅持,而核心的核心則是「四個意識」,要求黨政軍對他的政治效忠。

民間有中共逢九必亂一說,2019年逢十的紀念日一個接一個,六四30周年是中共最難過的一個。1月17日是因六四而下台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14周年忌日,當局在15日就對一大批敏感的異議人士佈置監控,16、17、18日連續三天禁止前去祭奠。趙家所在北京富強胡同6號,16日起就被幾百軍警包圍得密不透風,所有人都要檢查身份證、核實單位、等候有關部門批准之後才能進院祭奠,就連趙家子女也被攔截。96歲的杜導正說:這是14年最嚴格的,超過趙紫陽的第一個忌日。多少帶着花圈去的民眾被塞進警車拉進派出所。這是鎮壓六四30周年紀念日的第一波,「兩會」之後,全國將拉開防範鐵幕。

孟晚舟將被美國正式引渡,中共為了救她,一而再抓捕加拿大人質,尤其將已經關押四年、上訴的「毒販」謝倫伯格二審當庭改判死刑,狠毒令全球髮指。中共檢察院、法院不正當啟動重審程序及違反上訴不加刑的中國法律硬性規定,以達到將謝倫伯格判處死刑的目的,只能證明中共打外交牌已經沒有人性的底線。

習近平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需要有充沛頑強的鬥爭精神」,不過就是全國人熟悉的「強維穩」、「下狠手」罷了。

呂月
中國資深傳媒人

習近平風險年要下狠手
(中國資深傳媒人 呂月) - 呂月

15,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