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不問蒼生問鬼神,不怕神明怕神棍

2019-02-06 15:20  民報
 
求神問卜本來就是「僅供參考」而已,然而一經別有用心的神棍的解讀,有些就走向歧路,甚至成為騙財騙色的工具。圖/截自南鯤鯓代天府臉書直播
求神問卜本來就是「僅供參考」而已,然而一經別有用心的神棍的解讀,有些就走向歧路,甚至成為騙財騙色的工具。圖/截自南鯤鯓代天府臉書直播

年初一南鯤鯓廟抽國運籤,籤筒內60支籤都抽完,竟均未獲得三聖杯,國運籤博沒杯,創廟358年首見60支甲子籤竟未出籤。此事自然又被親共媒體與親共人士大做文章,似乎沒有「國運」就是「國將不國」,正符合共產黨自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政治咒語。

問題是共產黨不是無神論者嗎?他們的門徒怎麼成為鬼神的信徒?到底是「爹親娘親不如習大大親」,還是不如鬼神親?

求神問卜本來就是「僅供參考」而已,其參考價值比民調還低。然而藉此大做文章,是不是有點怪力亂神?違背了孔夫子的教誨?大成至聖先師與鬼神比較,又該信哪一個?

358年沒有發生過的事情現在出現了,當然是奇蹟。然而如何解讀,該由神棍們來顯神通了。如果親共人士解釋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國將不國」,那麼親美人士也可以解釋「台灣地位未定論」而成為美國的佔領區也得到神祗的認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神棍本來就有公有婆,怎麼辦?

宗教信仰本來是導人向善,協助無力抵抗天災人禍的人類取得精神力量與慰藉。然而一經別有用心的神棍的解讀,有些就走向歧路,甚至成為騙財騙色的工具。善男信女成為最容易被詐騙的對象。台灣人為什麼容易受騙?包括被各代各色中國人所騙,這是主要原因。

台灣什麼都不缺,尤其不缺馬後砲的「先知」,從地震的發生,到人的運數,在發生以後,這些人都會冒出來說三道四。結果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問題是媒體太無聊,在這裡面廝混行愚民政策,反而真正的國內外重要新聞,可以讓蠢豬變為智者的資訊被沖淡了。

結果,台灣的「不問蒼生問鬼神」大行其道,神棍們還到處造神,嚴重誤導民眾。尤其為政治人物造神,不但貶低了民主的精神,讓民眾成為奴才,被政治人物所利用與愚弄;也將法治誤導為「神治」,其實是人治,以為有了權力就可以操控一切事物,而且因為天縱英明而萬無一失,絕不犯錯,甚至把錯美化為對,將信眾導入歧途。台灣社會改革的艱難,社會的許多紛擾,民眾失去獨立思考的判斷力而誤信神棍,不就是這樣產生的嗎?

抽不出國運的確是奇蹟,如果我也暫時充當一回神棍來解讀,那就是台灣在新的一年可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是什麼奇蹟,我不知道,只有神明才知道,容我以後做馬後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